把握“体育+”发展机遇 石家庄打造“运动之城”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9: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石家庄1月18日电 题:把握“体育+”发展机遇石家庄打造“运动之城”新名片

  作者 俱凝搏 张曼

  运球、起跳、上篮……时值隆冬,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西广场标准篮球场内,篮球爱好者的热情驱散了冬日寒意。“我家就住在附近,出门就能运动,不用为找场地发愁。”28岁的石家庄市民司东辉说。

  每逢周末,在石家庄希望绿洲公园北侧五人制足球场,青少年足球爱好者们喜欢来这里切磋球技。12岁的张梓萌灵活运球、精准射门。“我和小伙伴们经常来这里踢球,我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感觉我们的城市充满了活力。”张梓萌说。

2023年6月15日,石家庄市长安区拾光智慧体育公园。梁子栋摄

  2023年,《石家庄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发展规划》印发并提出,要丰富以青年为主题的公共文化、社交休闲、体育运动等场所,打造青年活力“15分钟生活圈”。近年来,石家庄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建设运动场所,以此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一个个便捷优质的体育设施,一场场精彩酣畅的体育赛事,让石家庄这座充满活力的运动之城魅力初现。

2023年9月1日,中国·石家庄五人制足球全国擂台赛在石家庄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举办。 石家庄市体育局供稿

  设施扩面 提质城市更有“运动气息”

  “加油,快跟上。”夜幕下,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体育场里的跑步爱好者热情不减。裕彤夜跑是石家庄于2023年9月推出的一项惠民活动,得到广大跑步爱好者的点赞。

  据介绍,石家庄市政府2022年就已将“建设200个以上球类运动场地”作为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到2023年,全市利用拆违腾退地、公园广场边角地等共新建公共体育场地超过400块,目前已全部交付使用并向社会开放。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石家庄全市完成更新健身设施2212处,新建或改扩建体育主题公园53个,建设足球场73个,建设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343个,建设健身步道125条,满足了群众就近、就便运动健身的需要。

  如今,每逢节假日,位于城市核心地段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万象天成、万达广场等多个街边球场都热闹非凡。随着越来越多的球场建成、开放,群众“家门口”的运动圈初步形成,人口超过千万的石家庄更有“运动气息”。

  高标准建成体育公园 解决“去哪儿”问题

  石家庄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内,一个又一个网球场错落有致。“以前想打球,都要自费去离家很远的场馆,如今家门口新建了网球场,真是太方便了。”“60后”网球爱好者任莉娟笑着说。

2023年12月17日,已投入使用的石家庄市网球中心 。石家庄市体育局供稿

  据石家庄市体育局群体科负责人孔凯峰介绍,2023年以来,石家庄体育公园Ⅱ期、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井陉矿区杏花沟体育公园、元氏·玩湃户外体育公园等高标准体育公园陆续建成开放,各县(市、区)也均按照要求新建、改建了一批体育主题公园,实现了市、县两级体育主题公园全覆盖,极大缓解了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

  与此同时,石家庄积极推动县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长安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鹿泉区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并向社会开放;灵寿县松阳河全民健身项目、栾城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均已开工,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桥西区、藁城区、晋州市、新乐市、行唐县、赞皇县、高邑县、深泽县等县级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也在积极推动中。

  以赛为媒 打造石家庄特色运动品牌IP

  在石家庄,运动健身场地点燃了市民健身热情,多场精彩绝伦的高水平体育赛事则成为带热体育热潮的“催化剂”:中国·石家庄五人制足球国际争霸赛、三人制篮球邀请赛、2023亚洲尾波滑水公开赛(中国石家庄站)……一场场大型赛事相继在石家庄举办。

  据悉,2023年以来,石家庄成功举办了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2023年全国健身秧歌大赛(河北·石家庄站)、2023年全国触式橄榄球分区赛(石家庄站)等近20项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特别是积极打造具有石家庄特色的运动品牌IP,以五人制足球、三人制篮球为重点,举办了中国·石家庄五人制足球国际争霸赛和全国擂台赛、石家庄HBC(Hot Basketball City)3v3全国三人制篮球邀请赛、2023年石家庄市全民三人制篮球联赛总决赛等一系列足球篮球赛事。

2023年7月23日,石家庄市全民三人制篮球联赛比赛现场。邢婧和摄

  数据显示,2023年,石家庄全市开展了1500多场群众性体育活动,形成了“天天有活动、赛事不断线”的生动局面。石家庄市体育局精心筹划、举办了石家庄市第48届元旦长跑(健康跑)活动、2023年石家庄市“全民健身月”活动暨石家庄市武术节、2023年石家庄市网球节、2023年石家庄市第十五届社区运动会、石家庄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等群众性赛事活动,进一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

2023年9月16日,市民在万象天成篮球公园打球。邢婧和摄

  石家庄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维维表示,2023年,石家庄市体育赛事及活动种类多样、项目全面,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市民体育文化生活,带动更多人从普通观众转变为体育运动的爱好者、参与者。石家庄市体育局还会继续拓展体育赛事的水准高度、项目广度、参与热度,满足大众欣赏、参与高品质体育赛事的差异化需求,让大家在亲身参与体育竞技的过程中收获更多健康与快乐。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办好‘全城热练’系列品牌赛事,积极承办更多全国性、国际性高水平赛事,全力打造体育赛事名城,以赛为媒,展现出石家庄精彩蝶变、向美而生的城市魅力。”任维维说。(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