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4:55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香港10月30日电(记者陈然)香港特区政府30日公布《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明确北部都会区发展愿景、区域规划、主要建设项目等。随着各项目的推进,北部都会区将在未来5年到10年内逐渐成形,并在20年内大致完成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行动纲领报告区域内各项目的最新进展,同时提出交通基建、产业发展、社区建设等项目的新愿景,务求将理念和策略化为具体行动。

为加快北部都会区建设,行动纲领提出三项指标:将在2024年或之前为所有新土地发展项目推出建议土地用途和发展方案,在2027年或之前为所有主要发展项目启动收地程序,在2032年或之前完成平整新发展土地和落成新增单位的各四成。随着各项目的推进,北部都会区将在未来5年到10年内逐渐成形,并在20年内大致完成发展。

根据行动纲领,北部都会区将分为四大区域,各有不同的策略定位和发展主题。位于最西端的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将连接前海合作区,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位于中部的创新科技地带将打造创科发展集群枢纽,与深圳园区协同发展;位于新田科技城东面的口岸商贸及产业区坐拥三个口岸优势,将带动商贸及产业发展;而位于最东部的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可创造旅游保育机遇。

据介绍,2021年10月,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将把香港北部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北部都会区规划会以“产业带动,基建先行”为主轴,成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节点。

(责编:徐祥丽、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