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中越铁路口岸出入境货运量同比增长超100%

发布时间:2024-04-20 02:13:32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河口2月10日电 (刘昊亮)记者10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1月,中越铁路口岸山腰米轨国境站累计到发出入境列车151列、货物3.49万吨,较2023年同期增长100.9%,硫磺、铁矿、焦炭等货物在此快速流转。

图为列车行驶在山腰国境站。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 供图

  中越铁路口岸,是中国唯一的米轨铁路运输通道,是中国与越南跨境运输历史最悠久的交通干道。作为中越两国跨境运输的端口,铁路出入境货物都需要在山腰国境站集中分流,车站的运输效率,直接决定着这个端口的运力。

  开年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开远车务段结合市场需求,在组织直通整车硫磺装运的基础上,加大干散箱和敞顶箱硫磺装运组织,联系越南铁路增加投入30辆平板车,为集装箱硫磺运输提供车辆和运力保障;大量组织排空敞车、空集装箱到越南海防接运硫磺,中越双方相互配合,有效促进了进口硫磺运量的增长;与口岸边防单位联建合作,实现出入境列车员工抵站信息实时共享,科学调整勤务,实现到站零等待办理出入境手续,到站后查验毕零延时放行。

  与此同时,相较2023年同期,中越铁路口岸增加了焦炭出境和铁矿石入境两个大宗运输品类,进一步提升了开年以来的铁路口岸运量。目前,山腰国境站每日开行国际联运列车3对,为两国企业生产需求提供了充足运力。

  截至1月31日,中越铁路口岸累计运输货物3.49万吨,其中入境75列、3.12万吨,出境76列、3739吨;米轨铁路跨国、跨境、跨洲际运输通道,已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互联互通最便捷通道之一。(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