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出海: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发布时间:2024-03-29 15:57:00 来源: sp20240329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咏春》再次出圈!2024年新春之际,一部以“咏春”为主题的新春短片《新春,咏春》惊艳刷屏朋友圈及多个知名社交平台的开屏页面。与此同时,《新春,咏春》的巨幅海报在各大城市的商场和地铁站等地挂出,“咏春”元素格外醒目。

  新春,咏春。该短片是全球知名运动生活方式品牌lululemon主动携手深圳原创舞剧《咏春》与国际影后杨紫琼共同完成的。杨紫琼以及《咏春》的8位舞者,“舞”“武”融合,歌咏春天,以充满东方美学的肢体语言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咏春》IP是一个文化符号,讲述的是故事,传递的是精神,展现的是文化内核。

  问手起势,拳法如风。从《咏春》在新加坡海外首秀,到香港“全域”圈粉,并将开启2024年全球巡演,《咏春》一步一拳尽显“国际范”,走出新时代中国文艺“出海”扎实步伐。此次与国际一线品牌、一线影星的“梦幻联动”,堪称跨文化、跨圈层、跨年龄乃至跨越国界的又一次创新合作,彰显咏春国际化IP的品质,得到国际一线品牌的认可。

  “咏”立潮头总是“春”。《咏春》出海再度证明,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是一座“咏春”的城市,具备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拥有开放包容和锐意创新的文化心态。诞生于此的舞剧《咏春》,用一种跨越语言的故事载体和艺术表达,凝聚成一股跨越时空、融通中外、直抵心灵的无声力量。国际一线品牌讲“中国故事”,传递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气神,彰显了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和合之美。

  《咏春》从深圳起航,驶向更远的远方。此次合作短片及海报正在全球2000家门店投放,舞剧内核、深圳元素以及国际时尚元素的多元碰撞,正在全球范围内积累起更强大的口碑。这是“咏春热”的自然延续,是“破圈力”的再次放大,凸显《咏春》的全球传播力之强、出海的影响力之强。从某种程度上说,《咏春》正凭借非凡的感染力,成为一种联通人心的“国际语”。

  《咏春》气象,有万千之象。春乃万物之始,代表新生和希望;春亦是好状态的象征,意味着一种身心相遇的理想之境。从形式上看,《咏春》是中华之“武”与现代之“舞”的有机融合,追求心灵与身体合一的艺术境界;从内容上看,《咏春》是一个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是一个凝聚人心、激励奋斗的时代故事。人人皆可咏春,从这个春天再次出发,逐梦追光步履不停,奔向美好的未来。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