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中国新坐标】打通2500年的时间长廊,在尼山感受千年文脉的中国风度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5:02 来源: sp20240428

视频:【打卡中国新坐标】在尼山圣境体验中国风度,感受中华文明之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 曲阜12月17日电(记者 宋宇晟)“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这些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都出自“至圣先师”孔子。

  2500多年后,在相传为孔子诞生地的山东曲阜尼山,人们修建起占地面积45平方公里的“尼山圣境”。

  数万次手工锻打造就世界最大孔子像

  冬日,雪落尼山,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孔子像就座落于此。

  负责建设的中国建筑旗下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延涛介绍,这尊孔子像像体整体高72米。“72”这一数字的寓意,源于孔子的弟子中有72位贤人。像体呈15°倾斜,外部为2mm铜壁板艺术造型。

游客在尼山圣境参观。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游客在尼山圣境参观。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为了建成孔子像,我们用了18个月的时间。塑像的内部以钢结构骨架为支撑,外部由黄铜板紧密拼接而成,黄铜用量达150吨,像体展开面积约7500平方米,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他说。

  孔子像背山面湖,两掌叠放,掌心朝内,左手在外,右手在内。

  据介绍,该塑像形象由雕塑家吴显林主持设计,参考《论语》中对孔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的描述,以及唐代画家吴道子的《先师孔子行教像》,按照“可亲、可敬、师者、长者、智者”的形象设计定位。

  但要将孔子形象放大到72米高,并非易事。

  胡延涛称,这尊孔子像采用了“手工泥塑三维扫描数据逆处理技术”。“我们将像体分割成720块铜像采用装配式施工。引进五轴加工中心,保证曲面多变铜壁板精密加工,实现像体精准拼接。过程中,几十名工匠利用铁锤、木槌、磨光器等工具进行改善打磨及校型,经过数万次手工锻打,使表面柔化变形,保证面容、体型栩栩如生。”

“尼山圣境”孔子像。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尼山圣境”孔子像。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打通2500年的时间长廊

  《史记》载,“孔子生鲁昌平乡陬邑”;又载“祷于尼丘得孔子”。

  在曲阜城区东南大约30公里的地方,是曲阜、泗水、邹城三县交界处。曲阜当地人相信,位于此处的尼山,就是孔子出生地。

  曲阜“尼山圣境”,力图通过独具特色、大气磅礴的建筑,打通2500年的时间长廊。

  在巨型孔子像的东西两侧分别是大学堂和尼山讲堂。三座建筑以品字形结构,共同构筑成“尼山圣境”的核心景区。

  其中,大学堂建筑依山而建,整体呈退台式建筑的形制,总高65米,共9层,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是当代全球最大的“孔子建筑”。

图为大学堂内景。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图为大学堂内景。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胡延涛介绍,大学堂中汇集了东阳木雕、景德镇陶瓷、苏州刺绣、扬州漆器、山西泥塑等一批现今国内顶级的工艺,打造了包括七十二贤廊、仁厅、义厅、礼厅、智厅、信厅、礼乐堂等文化空间。

图为大学堂七十二贤廊。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图为大学堂七十二贤廊。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这里的七十二贤廊,东西长105米,南北宽17.5米,高16米,主要通过群雕、情景雕、个人雕等,讲述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等故事。

  大学堂以仁、义、礼、智、信命名五个大厅,每个厅都各具特色,内部大量应用廊柱、穹顶等建筑手法。五厅中,仁厅居中,为主厅,是一个面积达到三千平米巨形的“课堂”,可容纳上千人聚于一堂听课、举行仪式。

图为大学堂仁厅内景。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图为大学堂仁厅内景。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体验儒家文化的打卡地

  此外,报道显示,尼山讲堂项目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中的重点项目之一。

  尼山讲堂建筑面积3万平米。其中,主会议厅3000平米、容纳2000人;分论坛厅8个2500平米。

  胡延涛介绍,为实现古建外幕墙效果,该建筑外立面幕墙全部石材采用纯手工雕刻凿毛。室内共五层,采用廊柱、穹顶等建筑手法,集合厅、台、殿等中国传统建筑形式,不仅具有古韵,亦可满足高规格会议接待、演出等需求。

图为尼山讲堂。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图为尼山讲堂。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尼山圣境”历时10余年建造。2019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式落户“尼山圣境”。“尼山圣境宫像区-儒宫”获鲁班奖,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近年来,“尼山圣境”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四至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018央视中秋晚会,2019国际儒学论坛,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如今,“尼山圣境”已成为集文化体验、修学启智、旅游度假、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载体,是探寻孔子故里和体验儒家文化的打卡地,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00万人次。

  据介绍,中国建筑近年还建设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南京“牛首胜境”等,以传统文化滋养现代建筑设计创作。(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