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中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意义深远”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6:36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迪拜12月2日电 (记者管克江)近日,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与约旦计划和国际合作大臣扎伊娜·图坎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约旦首都安曼签署中约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约旦侯赛因·本·塔拉勒大学教授哈桑·达贾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约旦与中国在深化双边合作、巩固经济政治关系上迈出了战略性一步,也标志着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加入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哈桑·达贾说,十年前,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发展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等,加强共建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和文化等交流。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约中两国签署谅解备忘录,体现了双方深化经济联系和基础设施合作的承诺。约方期待,通过加强与中国的投资合作,显著提升约旦的基础设施水平,推动道路、港口和物流网络升级,进而加快约旦经济发展,增强其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哈桑·达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同约旦经济现代化愿景战略对接,将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打开机遇之门,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资料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约两国双边贸易额达约35亿美元,中国自约旦进口额增长约25%,位于卡拉克、总投资额约1亿美元的金城陶瓷厂进入第一期生产阶段。中国三峡南亚投资有限公司在约旦收购了四家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增强了人们对约旦清洁能源市场的兴趣。中国产电动汽车广受约旦消费者青睐,占据约旦电动汽车市场约80%份额。

哈桑·达贾表示:“约中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意义深远,不仅将深化双方的经贸联系,也将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民众友谊与民心相通,并为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发挥更大作用。”(实习生闫梦参与采写)

(责编:曹欣悦、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