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共建国家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5:14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王骁波)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本届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中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行动,沿着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已经创造的道路将进一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其中所做的面向未来长周期的谋略谋划和重大调整,既总结借鉴了10年来的成功经验,也能够根据以往的一些教训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陈文玲说。

陈文玲认为,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提高经济连通性,在共建国家认同度很高,世界需求潜力大,因为共同发展是全球各国的最大公约数。要实现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就需要打通经济发展的各种壁垒和阻碍。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基本架构逐步形成。此次提出的八项行动的第一条,“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把原来的设施联通上升到了多维度、立体化的互联互通,使未来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以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例,办好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意味着把中欧班列的相关合作机制化,更好地服务于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会同各方搭建以铁路、公路直达运输为支撑的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是一个更大跨度、更强功能的立体化互联互通网络。目前,国际贸易物流体系基本上是海运,约占90%,陆路、铁路和航空运输约占10%,未来构建基于铁路、公路直达运输为支撑的亚欧物流大通道,预示着实现亚欧两大板块的经济再相连,海洋经济和陆地经济齐头并进,这将改变世界格局。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加快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则对应海运和空运,这样一个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共享程度高,也使共建国家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陈文玲表示,在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中方将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等举措备受关注。跨境电商中国是最发达的,已有105个城市成为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的贸易额已经占到中国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它的增速也是最快的。“我们要把丝路跨境电商作为一个平台载体,依托这样的平台载体商签这些自贸协定、投资保护协定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这是中国切实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举措。”

对于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陈文玲表示,这说明了中国制造业开放程度较高。“现在,中国的制造业规模现已是世界最大的,产业配套能力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集中度和占上下游的比重高。在这种情况下,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让外资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中国市场,有利于引入优质外商投资,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业水平、出口商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也将使共建国家从中获益。”

对于第三届高峰论坛后,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陈文玲总体表示乐观。“虽然未来我们还将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但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它的标志性工程也好,取得的成果也好,看得见、摸得着的示范样板也好,全球有目共睹。许多国家也开始效仿和借鉴其成功经验。共建‘一带一路’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责编:崔越、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