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澳中人民友好交流协会会长:澳总理访华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8:0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悉尼11月7日电 (记者 顾时宏)“在国际交往中,逢五逢十的年份常被赋予特殊含义。可以说,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此次访问中国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澳大利亚澳中人民友好交流协会会长田飞7日在悉尼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田飞表示,50年前,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为两国的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奠定了基础,这种关系至今仍然令两国受益。他介绍称:“阿尔巴尼斯总理于11月5日出席了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能够亲身感受进博会的激情、热情和规模,对其加深对中国的认识非常有意义。”

  田飞强调,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之间具有高度互补性。这种互补性不仅体现在矿产资源、农业和畜牧业等传统领域,还包括气候变化、环保建筑设计等新兴领域。他指出,澳大利亚在一些科技领域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而中国不仅在综合研发方面实力雄厚,而且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成果卓越,善于将科学技术产业化。因此,他认为澳中两国亦可以加强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此外,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田飞认为,如果两国能够合作推动清洁能源研发和应用,将产生显著影响。

  此外,教育合作也是澳中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文交流有助于两国更好地了解对方,这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尤为重要。田飞表示,协会自成立以来,多次邀请并组织澳大利亚政治、商业、媒体、科技等领域的友好人士前往中国进行交流访问。同时,该协会积极协助中国访问团体在澳大利亚展开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该协会还积极参与并支持“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澳大利亚悉尼大赛等多项华侨华人社团宣介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动等。

  他表示,该协会搭建了一个促进民心相通的舞台,一方面,推动中华文化在澳发展,另一方面也使其成为澳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田飞表示,过去几年,澳中关系经历了一些困难时期。但阿尔巴尼斯总理的中国之行,迈出了积极一步。“我相信两国都足够有智慧,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求同存异,解决分歧,以便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