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画家眼中的“丝绸之路”:给我们力量,让彼此更靠近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2: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兰州10月11日电 (田鹏鹤)“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两国的孩子们了解不同文化,认识艺术和历史。”作为策展人的冉妮娅,已经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了多届“心之绘旅”中俄青少年绘画展览,她在兰州接受记者采访如是说。

图为中俄两国青少年绘画作品展示。田鹏鹤 摄

  沙漠驼队、石窟壁画、丝路风景……连日来,500多幅具有丝路元素的绘画作品,在兰州A9美术馆展出,该展览反映了中俄两国青少年对丝绸之路的理解。

  冉妮娅是一位在甘肃长期生活的俄罗斯画家。她说,“甘肃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神奇多样的自然地貌,从彩陶文化到丝绸之路,从敦煌艺术到民族风情,都给我带来了很多创作的灵感。”

  冉妮娅出生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省,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习期间,接触到了不同绘画风格的画家,她也时常会参加与中国文化有关的展览和讲座。怀着对中国画的热爱,大学毕业后,冉妮娅选择来到甘肃兰州继续求学。2010年,冉妮娅如愿以偿进入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习中国画。她说,“能到中国学习中国画,是命运给我的一个难得机会。”

图为冉妮娅介绍自己第一幅有关丝绸之路的作品《在路上》。田鹏鹤 摄

  在西北师范大学学习期间,冉妮娅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河西走廊之旅,这次旅行改变了她对中国西北的看法,让她重新了解丝绸之路,走进莫高窟这座文化宝库。旅行结束后,冉妮娅创作出了第一幅有关丝绸之路的作品《在路上》,她说,“每次在丝绸之路上行走,总有不一样的心境。古代的商人沿途要经历很多的障碍,但大自然的这份阻碍又给了我们很多力量,就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是一样的,我们一直在路上。”

  佛教文化通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甘肃也成为石窟遗存保存最多、最丰富的省份。在冉妮娅的作品里,石窟成了不同文化的共同点,敦煌莫高窟、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天梯山石窟、庆阳北石窟寺都逐一出现在她的创作中。冉妮娅说,石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尽管文化有差别,但艺术让我们更加靠近。

  作为陇东学院绘画教师,冉妮娅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找到更多的灵感进行创作。冉妮娅说,“我经常用俄罗斯绘画的题材,教学生画画,我希望俄罗斯绘画,会给他们带来新的一些灵感,启发他们的创意。”(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