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湖北潜江:“虾+稻+N”共作蹚出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4-04-19 12:50:40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潜江4月11日电 题:湖北潜江:“虾+稻+N”共作蹚出乡村振兴路

  作者 董晓斌 向世俊子 杜少华

  临近中午,在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方咀村,26岁的创业青年姜乐乐蹲在水田旁,查看工人捕捞上来的“美味”:数十个螺蛳与十几只小龙虾……

  同一块水田,为何既能养殖小龙虾,又能养殖田螺,等到六月份,还可以再种植一季水稻?近日,记者来到“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市,探访该市“虾+稻+N”立体共作模式。

姜乐乐在稻田里捕捞小龙虾。刘康 摄

  潜江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潜江龙虾”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20多年前,潜江首创的虾稻共作模式,引领了农业新热潮。目前,潜江已形成集选育种养、餐饮美食、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龙虾产业格局,“虾-稻”产业综合产值突破750亿元。

  湖北省小龙虾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彭宣国介绍,所谓“虾+稻+N”立体共作,就是利用水稻种植生长时间和空间上的空隙,引入牛蛙、黄鳝、田螺等水生经济动物,以提升虾稻田综合产值,让水生生物在同一生态系统中共生互利。

“虾+稻+螺”模式下养殖的小龙虾和田螺。刘康 摄

  “鳝鱼、泥鳅、螺蛳等能消耗掉虾稻共作田里的病虾苗和弱虾苗,从而降低小龙虾的养殖密度。”彭宣国说,经过试验示范,每种共作模式可亩均增收1000元左右,其中以“虾+稻+蛙”模式的效益最高,每亩增收约50%。

  潜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淑娟告诉记者,在推广“虾+稻+N”共作模式前,水产技术推广部门会先进行试验、示范,等技术成熟后才进行大面积推广,以降低养殖户的风险。

虾稻共作立体模式“虾+稻+螺”试验田(资料图)。彭宣国 摄

  姜乐乐与合伙人肖雄在浩口镇率先推广了“虾+稻+螺”共作模式。“我们通过养殖,发现一亩田可以收2000斤田螺,仅此一项就增收2000多元。”姜乐乐说,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当地300多位村民与合作社签订了种螺供应、螺蛳回收协议。

  姜乐乐介绍,螺谷喧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虾稻螺”养殖面积已有2000多亩,每亩的养殖加上水产加工收入有六七千元,该合作社去年的年收入有近1400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浩口镇“虾+稻+螺”共作养殖的面积已达6000多亩。

  截至目前,“虾+稻+N”立体共作模式在潜江市的养殖面积已有3万多亩。而稻田小龙虾由于肉质鲜嫩、个头更大,是商家们的销售主力。潜江市小龙虾交易中心办公室主任郭颂介绍,今年1至3月,该中心小龙虾交易量为2.96万余吨。

稻田虾是潜江市小龙虾交易中心的销售主力。刘康 摄

  潜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继续鼓励“虾+稻+N”种养模式探索,聚焦“四季有虾”模式创新等领域,引导“虾-稻”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湖北省乃至全国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探索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潜江经验。(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