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现新矿物倪培石 系自然界最富铈硅酸盐矿物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1: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郑州1月19日电(记者 韩章云)记者19日从河南省地质局获悉,科研人员在河南发现的新矿物倪培石已获得国际矿物学协会审批。该矿物是目前自然界最富铈的硅酸盐矿物,在新材料等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倪培石发现于河南省西峡县太平镇稀土矿,颜色为浅红至红棕色,单偏光下为灰白色,半透明——透明玻璃光泽,性脆,贝壳状断口,是稀土硅酸盐矿物,属于硅铈石矿物超族,三方晶系。

  倪培石以中国地质学家倪培教授命名,致敬他长期以来在钨、锡多金属以及稀有、稀土矿床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

  据河南省地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倪培石的发现,不仅丰富了中国稀土矿物种类与研究资料,对深入研究稀土矿的矿床成因和提升矿床经济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人工合成稀土纳米材料技术提供新的参考。

  新矿物的发现素有“矿物学奥林匹克”之称,是一个国家矿物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属于矿物学领域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为人们认知与利用自然界中新物质提供科学依据。(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