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展出30位英模人物蜡像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0:2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英模蜡像展”将于1月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向公众正式开放。

展厅入口。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近现代英模蜡像作品为依托,结合艺术化场景设计、英模文物展示、英模名言电子阅读等多种表现形式,向观众呈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奋斗的英模人物的动人事迹;弘扬他们不屈不挠、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品格。

李大钊蜡像。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鲁迅蜡像。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向警予蜡像。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刘胡兰蜡像。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该展策展人江琳介绍,国家博物馆馆藏200余尊蜡像,其中包括数量较多的英模人物蜡像。此次展览选取了建党百年以来,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奋勇拼搏的30位英模人物:有李大钊、方志敏等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烈,有雷锋、王进喜、焦裕禄等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有钱学森、邓稼先等奋勇创新的“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还有杨善洲、黄文秀、袁隆平等勇于担当、苦干奋斗的新时代楷模。

杨靖宇蜡像。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雷锋蜡像。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焦裕禄蜡像。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袁隆平蜡像。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为了丰富展览的可读性,展览还提供较多的原文阅读内容,其中包括:向警予写给侄女向功治的家书,周恩来手书的雷锋选句,华罗庚在去世前夕讲学时所用的授课提纲,李四光写的关于地热问题的手迹,孔繁森在外出考察时为孤儿准备的新疆帽,国务院授予袁隆平的全国劳动模范奖章等,其中不乏首次展出的馆藏珍贵文物。

展厅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厅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厅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还采用大量的场景还原、艺术造型设计和多媒体手段,虚实结合、动静相衬,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英模人物无私奉献、拼搏奋斗的历史瞬间,使蜡像人物与文物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