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先”非遗云锦现代艺术美学展沪上开展

发布时间:2024-04-20 11:05:20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上海12月13日电 (李秋莹王笈)日前,由中国南京云锦博物馆策划打造的非遗云锦现代艺术美学展落地上海静安。本次除了以云锦文脉与技艺给大家带来一场视觉享受外,更是以文化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次践行。

“元先”非遗云锦现代艺术美学展沪上开展。李秋莹 摄

  “非遗云锦传承至今,是多代非遗人努力的成果,在看着云锦前行的同时,作为非遗云锦的保护单位,江苏省非遗保护协会也一直关心着云锦的发展。”江苏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王健表示,“如今看见云锦走出江苏,来到上海,并在作为上海对外交流重要窗口的静安区开展现代艺术展,实际看见在云锦博物馆的努力下的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是以中华云锦文化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实际举措,并预祝长三角能共赏云锦文化之美,更加紧密地发展。”

  此次云锦艺术美学展示详尽的云锦工艺流程、非遗织造工具、云锦华服与国礼艺术品,被誉为精华版的云锦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织锦专委会主任、中国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简名伟在开幕式上表示,“首展选择从江苏南京来到上海,不只因为上海是东方时尚之都,更因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伟大蓝图,希望用云锦文化助力长三角更好地融合与发展。”

非遗云锦大师限量创作龙年作品《龙瑞千秋》。李秋莹 摄

  在谈到为什么要策划这样一场美学展,策展人、南京云锦博物馆宣传部部长祖皓介绍道,“艺术当随时代、手艺当领时尚,通过与时代艺术结合,云锦一直成为中华美学标杆。在现代,我们更要用创新激活云锦的生命力,用守正方法延续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内核,用皇室美学展现民族文化自信。”

  此次首展更有多项云锦艺术新品进行首秀,为庆祝即将到来的甲辰龙年,限时展示非遗云锦大师限量创作龙年作品《龙瑞千秋》。整件采用了云锦顶级的织金工艺,全球限量发行88件。在艺术展上更是将馆藏001号藏品带到展览现场,大家届时可以一睹其真容。

  据悉,展览期间将不定期更新展品,打造十里洋场上的中华非遗美学文化新空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