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在济南共谋推进合作共赢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6:45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济南3月28日电(记者吴济海、张昕怡)以“深化开放 融合发展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28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两岸食品、半导体、智能制造等行业代表深入交流,推进合作、共赢未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致辞表示,祖国大陆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光明;培育新质生产力激活发展新动能,发展机遇广阔。我们将努力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营造更好环境,支持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张志军还表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应携手合作、相向而行。希望大家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数据显示,2023年,大陆新设台商投资项目同比增长32.9%,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同比增长11.1%。这表明广大台商仍然看好大陆市场,扎根大陆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

30年来,扎根大陆的台资企业旺旺集团依托大陆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致辞表示,旺旺集团是两岸交流合作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旺旺今后将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扩展业务范围,提升产品质量。旺旺也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布局全球市场,展现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蔡衍明还呼吁台湾年轻人找机会来大陆市场,创造未来,“相信你会和我一样,终将实现你未来的愿景”。

电源大厂台达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周志宏表示,台达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到电动车事业群,并陆续进入世界各知名车厂的一阶供货商地位。未来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和大陆新能源车企合作,共谋发展。

推进会上还推介了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山东是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的省份之一。据介绍,位于山东的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自2021年获批以来,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02家,总投资额26亿美元。

(责编:燕勐、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