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他们春节假期坚守岗位 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4-04-19 09:42:29 来源: sp20240419

  央视网消息:春节假期,还有人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

  春运开启以来,郑州东站平均1分钟有300多名旅客进出,每天有一万多份列车订餐。送餐员常常上一单刚交接完,返回途中又接到新任务。

  从周北所在的31站台赶到28站台取餐,再送到25站台,平时小推车要上下直梯3次,经过5个检票口,至少需要10分钟,而现在离发车时间只有不到6分钟了。

  国铁集团郑州局12306网络订餐配送员 周北:拼尽全力在跑了,腿都有点跑麻了,但是最后送上还是很开心。

  春运期间,送餐员每天要送260多单,他们穿梭在配送中心和站台间,每日平均步数超过4万步。

  旅客 李梦:这是我第一次在高铁上点冰淇淋,原本想着会不会化掉,结果里面配的有干冰,很贴心,到现在还没有化。重点是贴了一个爱心便利贴,吃口冰淇淋就有好心情。

  旅客 郭玉红:刚好到饭点,孩子给点了一份餐,感受到孩子孝心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高铁的贴心服务,很温暖。

  在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里机械轰鸣,万名劳动者奋战在一线。项目部为职工们准备了年夜饭,当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大家吃进嘴里,暖上心头。

  中国五冶集团雄安国贸中心项目党支部副书记 张铮杰:我们安排了“反向探亲”活动,把一些家属有组织地请了过来,给他们也专门安排了探亲宿舍,让大家感觉到节日的温暖。

  作为雄安新区重要公共服务项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的建设者们春节期间也不停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项目执行经理 于小晨:工地过大年,冲刺开门红,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

  在湖北武汉地铁12号线过江隧道施工现场,这条潜伏在长江底部的“巨龙”仍在加速掘进。深入隧道,仿佛从寒冬跨越到夏天,“00后”盾构操作员朱博闻脱下棉袄,换上轻薄的工装,50多个按钮在他手指间飞转不停。

  武汉地铁12号线工程盾构操作员 朱博闻:要通过不停地调节来确保它(盾构机)速度保持在正常值,我们现在正在长江底下推进,水深是36米左右。

  头顶浩浩长江要承受的压力,就像60多千克的重物压在一片指甲盖儿上。比水压更危险的是江底复杂的地质环境,同一个断面能出现5种不同类型的泥岩构造,一旦操作失之毫厘,盾构机就有可能卡壳停滞。每掘进2米,拼装手就要在3到4公分的预留距离里将管片完美嵌入。掘进任务已经过半,正向着对岸“昂首推进”。

  为守护万家灯火,电力部门不断加强巡护检修。在四川成都西岭雪山上,电力工人加紧进行输电线路覆冰监测及电力设备巡检工作。由于车辆无法进入,电力工人徒步查看线路运行情况,检测覆冰厚度。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吴昊:一旦线路覆冰超过规定范围,就必须进行除冰操作,消除隐患。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32基杆塔的巡视。

  为守护万家灯火,他们有的护航平安出行,有的驻扎祖国边疆,有的坚守建设一线,他们把深沉的思念留在心底,把青春和汗水洒在祖国大地。

  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向坚守战位的战友致敬!我们一起守望安宁,守护幸福,向伟大祖国和全国人民拜年!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