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时习之|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会被从重处罚吗?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3:30 来源: sp20240428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何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网梳理了一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相关案件,以案释法。

当前,未成年人受网络影响越来越深,一些不法分子也借机钻了空子。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期发布的一起案例中,被告人专门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人民法院在量刑时酌情予以从重处罚。

案情回顾

2020年至2021年间,被告人黎某某、黎某(犯罪时未满十八岁)经预谋后,在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能够解除网络游戏设置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的虚假信息,利用他人提供的收款二维码收取钱款,诱骗未成年被害人使用家长手机扫码转账,骗取被害人钱款。截至案发,黎某某骗取钱款八万七千余元,黎某骗取钱款一万五千余元。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被告人黎某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黎某某、黎某作用较大,应认定为主犯。被告人以未成年人为作案目标实施诈骗,量刑时应酌情从重处罚。结合各被告人认罪认罚及退赃情况,最终判决被告人黎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被告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二千元。

以案说法

本案是一起依法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诈骗的典型案例。开发未成年人防沉迷、青少年模式等管理系统是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举措。本案被告人以解除网络游戏中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为幌子,专门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不仅侵害了他人合法财产权益,也破坏了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屏障,对此人民法院在量刑时酌情予以从重处罚。(综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等整理)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