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中国精准发力再挺民营经济

发布时间:2024-03-29 21:28:45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刘亮 张杨彬)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挑战,作出多项部署。观察认为,中国持续力挺民营经济,“精准”二字是一大亮点。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连续出台多项重磅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护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 记者 韩海丹 摄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这些措施可谓“对症下药”,体现了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扶持。解决上述问题将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有利于增强民营企业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今年带来的建议,聚焦加快立法为民营经济护航。他表示,使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有助于稳定民营企业家发展预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民营企业发展遭遇的困难之一是生产要素保障不足,特别是资金压力大。“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扩大发债融资规模,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分类帮扶支持”,被写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

  有关举措已在持续出台。去年11月底,中国人民银行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推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今年初,中国多部门又联合发文,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分型分类的“精准滴灌”政策帮扶。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北京一户外大屏播放开幕会。  中新社 记者 赵文宇 摄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观察到,部分民营企业在创新投入等方面出现一些困难,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有助于促进企业稳健发展和扩大就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任端平表示,实施分型分类,有助于个体工商户感受到政策红利,不同成长阶段的个体工商户可享受到更贴近需求的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实施降低物流成本行动,健全防范化解拖欠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这尤其受广大中小企业关注。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丁金学介绍,在一般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中,物流成本占比约三成。降低物流成本意味着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扩大企业利润空间,降低民营企业负担,为民营企业发展纾困。同时,此举还能够增强企业竞争优势,提高民营企业的市场进入能力和公平竞争能力。

  李锦称,拖欠企业账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非法现象,给民营企业带来很大负担,影响民营企业正常运营和发展。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严格执法,防止权力滥用和随意执法。同时,需制定更加完善的规章制度,对相关行为进行明确禁止和处罚。(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