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华文脉 呼和浩特传承300年的“龙灯节”启幕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1:0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呼和浩特3月12日电 题:赓续中华文脉 呼和浩特传承300年的“龙灯节”启幕

  作者 张林虎 马妍 杨凡

  祭神龙、游九曲、放焰火、唱大戏……11日晚,为期4天的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路板“龙灯节”启幕。

  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

  “每年二月初二,我们村都会连续4天举行‘龙灯节’,很多游客前来敬龙、许愿,以祈求这一年能够平平安安。”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古路板村龙灯艺术传人卜有良说。

  当晚,“龙灯节”活动现场人山人海,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民众齐聚古路板村。

  19时30分许,“出龙”仪式将“龙灯节”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随着一声高亢的“吉时到”,由十余名壮汉挺举的长30余米、重120多斤的“花龙”腾空而起,围着龙王庙遗址举行“出龙”仪式。

  古路板村西有一座龙王庙遗址,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遗址前,一棵树冠庞大的老榆树巍然挺立,它的树龄已达250多岁,人称“神树”。遗址西,一股从蟠龙山上流出的龙泉水,蜿蜒流向村中。

  “百年来,清澈甘甜的泉水四季流淌不息,绵延不竭地滋润着这里的人畜草木。”卜有良说。

  18岁时,卜有良就跟着本家叔叔学习龙灯艺术,至今已有40多年了。如今,龙灯艺术在卜有良本家传承已经是第3代。“对于传承了300多年的古老民俗,我始终都抱着崇敬之心,从准备到出龙,一丝一毫都不敢马虎。”卜有良说。

  古路板“龙灯节”分为组龙班、请龙、饰龙、出龙、饮龙等多个仪式,而龙班都是由全村村民推荐并选举品行最端正的人组成。

图为“龙灯节”现场。 马妍摄

  在仪式前3天,由龙班牵头,民乐队鼓乐开道,村民随从来到卧龙处。

  “请龙”仪式需致请龙词,敬纸献贡品,点燃旺火,燃放爆竹,再由多人将龙体请起,村民们把上年活动后安放好的龙再“请”出来进行装饰,送到龙王庙遗址卧好,等待二月二“出龙”。

  “今年是龙年,今年的‘龙灯节’人们更加重视,寄予更多的美好愿望。”卜有良说。

  围转三圈后,浩浩荡荡的人流随着舞龙班涌向“黄河九曲阵”,沿途村民和游客纷纷上前,出来敬龙、祈祷、许愿,只为能摸一摸龙身、沾沾龙气,期盼能为新的一年带来好运气。

  “整个过程感觉特别震撼,儿子属龙的,带着他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他能记住这些传统文化。”市民孙晓波说。(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