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利用 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4-04-28 14:42:24 来源: sp20240428

  预处理区,燃料、冷却液等车内液体被吸干抽净;拆解车间,快速解体机对汽车“五大总成”进行高效拆解;分拣车间,钢、铝、铜等金属材料按照品质等级被分选……在位于安徽滁州的凤阳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片区,洪武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车间内,一辆辆报废汽车实现再利用。

  “使用自动化拆解产线,我们能够在15—30分钟内完成对一辆中小型汽车的拆解,汽车内钢铁、塑料、橡胶等物料的综合回收率可达90%以上。”洪武公司董事长何仁国说。目前,凤阳县年拆解汽车能力可达10万辆。

  上世纪90年代,凤阳县刘府镇成为报废汽车拆解利用集散地。不过,由于当时多为自发的小作坊式经营,报废汽车拆解不规范、不科学,给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压力。

  为了对报废汽车拆解行业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凤阳县建设滁州市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引进了一批规范化运作的龙头企业,成为以报废汽车为载体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去年,园区更名为凤阳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片区,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如何围绕报废汽车拆解延伸布局,做大做强循环经济?在循环经济产业园片区内的拓美威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记者找到了答案。

  生产车间内,经过冶炼处理后的黄铜锃亮如新,收线设备将一根根黄铜卷在一起;压缩处理车间内,铲车将回收的废旧汽车水箱、废旧铜管等打包压缩,便于后续的熔化冶炼。

  “依托废铜冶炼,我们的年产量可以达到20万吨。报废汽车仅为我们提供一小部分原料,主要原料来自江苏、安徽、山东等地的各类废旧铜制品。”拓美威公司总经理郑中原说。

  在凤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循环经济产业链常务副链长史学军看来,如果仅仅是铜、铝等原材料的再生产,附加值还远远不够,“我们鼓励企业就近对原材料进行深加工,生产汽车零部件等附加值更高的产品。这样既能节约成本,又有利于打造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这把焊枪的零部件,就是用我们的再生铜生产的。”郑中原向记者展示公司自主研发的空冷气保焊枪。除了焊割配件,公司还可以利用再生铜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通信设备零部件等,去年焊割配件及精密零部件产量达1500万件。

  去年,凤阳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片区经营收入达270多亿元,实现经营收入、工业总产值、税收收入“三个翻番”。“未来,循环经济产业园片区将推动产业链向中下游延伸,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300亿元。”史学军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9日 08 版)

(责编:王仁宏、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