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一家民宿 追光“中国最北”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2:07 来源: sp20240428

  邱晓旭在中国最北的漠河市北极村开了一家名叫“拾叶知悠”的民宿,很多人以为他是“玩票”,没想到他如同一棵白桦树一般在大兴安岭扎下根,如今已经第6个年头了。

  他是一名景观设计师,自幼在福建读书,后来又去深圳工作了5年。2017年,邱晓旭和妻子准备去蜜月旅行,两人都想到中国最北的地方看一看。

  3月他们从春暖花开的厦门出发,而此时的大兴安岭还沉睡在一片皑皑白雪中。纯白静谧的天地迷住了这对自幼在南方长大的新人。

  他们想留下来。在邱晓旭看来,这里是一片创业的净土,等待被开发的东西有很多,除了基础设施亟须完善,大兴安岭的美也需要有人去发现,记录下来,传播出去。邱晓旭意识到,“在这里可以做很多以前没人做过的事”。

  于是,他们租下了一间民居,并发挥设计师的特长自己动手做了改造,建成了当地的第一家民宿。“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但邱晓旭决心试一试。

  在设计师眼中,大兴安岭处处是宝贝,那些路边的石块、散落的枯枝,在他们看来都是天然的艺术品。

  听说这个开民宿的年轻人是设计师,当地林场工作人员会把清林后整理出的废弃枝条残木送给他,邱晓旭总是如获至宝。在他手中,白桦树枝变成了屏风,树皮做成了画,断木被雕成灯架、落地的松塔化身“小刺猬”……

  此外,邱晓旭还与多家旅行社合作,拍下中国最北的美景,在社交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很快,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寒暑假期间,“拾叶知悠”民宿经常是“一房难求”。

  民宿里最大的空间被他们做成了共享空间,来到这里的客人朋友围坐在大桌旁喝茶、聊天。这里也成为北极村的一个网红打卡地。邱晓旭希望,那些对神秘的中国最北方好奇的游客,能在这里找到那份梦寐以求的闲适时光。

  疫情期间,来住民宿的游客有所减少,邱晓旭就把更多精力放在文创产品的研发上。因为漠河旅游虽迅速增温,但文创产品领域却一直是空白。

  他们创建了“兴安的林子”品牌,把大兴安岭独一无二的森林、山野以及当地多民族文化特色,都定格在一个个文创作品中。如今,这些记录着中国最北风情的文创产品,已经摆放在漠河大大小小的邮局、咖啡馆、餐厅。

  北极村是中国唯一能看见极光的地方,这里的白天,有时很长,有时很短。邱晓旭觉得,在北极村,时间好像过得很慢,这更能让人安心去思考、去创作。

  这些年,邱晓旭获得了“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等荣誉。2023年6月,“拾叶知悠”民宿被黑龙江省旅游协会授予“2023黑龙江省最受欢迎民宿”的称号。

  在“拾叶知悠”民宿的共享空间中,摆放着很多融合了当地山林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比如用桦树皮做的画、用黏土捏成的冰箱贴等。在一块由废弃白桦树做成的冰箱贴上,邱晓旭刻上了他自己很喜欢的一句话——追光者,自有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见习记者 贾骥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2023年10月26日04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