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影片满意度调查出炉 你看过哪部电影?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8: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上官云)9日,记者从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获悉,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联动,9月28日至10月6日期间共有12部新片投入电影市场,类型题材和风格也凸显多元化特征,有效丰富了观众的假期生活,认为档期观影选择空间非常好和比较好的占比合计达88.2%。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对其中的5部重点影片进行了调查,这5部影片满意度均获得观众“满意”评价(≥80分),其中3部影片满意度超83分,比2022年同期多1部,且这几部影片满意度表现“势均力敌”。

  张艺谋导演新作《坚如磐石》获得观众满意度评分84.1分,居2023年国庆档调查五部影片首位,也是档期内唯一一部满意度超84分的影片。

  陈凯歌执导的抗美援朝题材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观众满意度83.8分,与档期第一名分差仅0.3分。该片满意度三大指数表现相对均衡,是档期内三大指数均超83分的两部影片之一。

  其中,影片主题立意与国庆氛围贴合,思想性得分85.0分,创作者通过志愿军战斗前线和联合国外交这两大战场全景式呈现抗美援朝历史,所传递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震撼人心,有85%的受访观众表示在观赏影片后感动不已,这一占比为国庆档调查五部影片中最高。

  此外,邱礼涛导演执导的警匪动作电影《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获得观众满意度评分83.7分。在细分指标中,影片视觉效果和主要演员的表演均得到了不同观众的高度认可,得分为各自评价指标体系的前三名,也都居档期五部影片的前三位。

  《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是2023年国庆档唯一一部喜剧类型影片,观众满意度得分81.8分。都市爱情轻喜剧电影《前任4:英年早婚》观众满意度80.1分,与六年前上映的系列上一部《前任3:再见前任》相差不大,略下降0.6分。

  2023年国庆档虽缺乏超强头部影片,且假期出游、观看亚运会比赛等活动都对观众观影选择构成了一定影响,但影片整体创作获得观众满意评价,多元化、差异化内容布局满足了假期观众观影需求,也在继续夯实国内电影市场的复苏成果。

  据悉,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采用影院现场抽样调查、一线从业者和专家在线调查、大数据抓取分析等方法,以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三大指数对国产电影进行综合评价,并引入新鲜度指标评价影片创新性。(完)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