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制造“拥抱”出口“新三样”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4: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台州1月11日电(傅飞扬)2024年新年伊始,位于浙江台州的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结束燃油车生产,全线开动新能源生产。

  刚刚过去的2023年,新能源汽车与锂电池、光伏一同成为备受关注的中国出口“新三样”。在沿海经济大省浙江,“新三样”的赛道上同样热火朝天。

  2023年,临海市与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吉利汽车插电混动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落户该市。浙江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临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灼帅近日受访时说,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来,吉利正全力奔赴新能源赛道。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是浙江重点培育的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也是目前该省第五大产业。

  以台州为例,该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已达6000余家。2023年1月至11月,当地新能源汽车出口达213.7亿元(人民币,下同),初步形成了“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龙头零部件企业—中小零部件企业”集群式全链发展方阵。

台州一家新能源车企的生产线。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观察到,代表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已成为浙江出口新增长点。作为宁波锂离子蓄电池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余姚现有10余家锂电池(含锂电池产品)生产企业。

  宁波富佳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陈昂良介绍说,2023年,仅锂电池相关产品一项,企业销售额已达3亿元左右,呈现厚积薄发态势。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浙江企业亦不断向“有光的地方”前行。

  从温州乐清“启航”的正泰集团业务遍及1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全球经销商2300多家。

  “2006年,正泰进入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至今已形成硅料、拉棒、切片、电池、组件等智造和电站开发、投资、EPC建设以及运维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竞争能力。目前,我们在全球累计投建大型地面光伏电站700多座和100多万户分布式光伏电站,持续助力全球碳中和愿景。”正泰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说。

  走进位于台州的浙江公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元新能),电池片串焊、层叠铺设、全自动焊接等工序操作有条不紊,一块块光伏组件在机械手臂搬运、工人检验后包装入库。

  公元新能董事、副总经理李宏辉说,目前,公司拥有3条自动化组件生产线和15条太阳能灯具生产线,具备年产1.3吉瓦(GW)的光伏组件理论产能。

  放眼未来,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的晶科光伏电池组件项目已在台州玉环开工建设,总规模为40吉瓦(GW)光伏产品,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700亿元以上;今年,台州仙居将把张店区块作为重点区块进行先期开发,规划近3000亩土地用于发展新能源动力产业园……

  可以预见,站在全球能源转型的“风口”,中国出口“新三样”仍将在未来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