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观察:新技术层层“加码” 山东制造更趋高端、智能、绿色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2:04 来源: sp20240428

图为潍柴集团的生产车间。潍柴集团 供图

   中新网 济南1月12日电(记者 沙见龙)走进潍柴集团清洁能源发动机生产制造基地,一辆辆智能运输车根据二维码精准“走位”,将生产线所需的发动机机体、缸盖等零部件运送到位。在各种高精尖数控加工设备“举手投足”间,高质量成品陆续下线。放眼望去,整个生产线几乎看不到人。

  2023年,瞄准大马力清洁能源发动机不断上升的市场需求,潍柴依靠覆盖全链条的数字信息系统,快速调节产品制造和供应链平台,释放高效产能,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超七成。作为中国最早入选“灯塔工厂”的企业之一,该集团大力推行的数字智能与传统制造深度融合,是实现传统机械制造向智能制造跨越的“杀手锏”。

图为潍柴集团的生产车间。潍柴集团 供图

  山东是中国制造业门类最齐全的省份之一,经济发展根基和优势也根植于此。近年来,在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的实施推动下,潍柴生产车间的场景并不鲜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山东省制造业发展的显著特征。

  过去,潍柴的一条清洁能源发动机产线需要500多人,改造后仅需100余人。作为山东省制造业领域的标杆企业之一,潍柴的工业机器人密度现达1160台/万名工人,设备自动化率达99%,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制造集群。2023年,潍柴销售发动机70.3万台,同比增长33.2%,25年间累计销售1100万台发动机。

图为天瑞重工磁悬浮远程服务数据中心。天瑞重工 供图

  磁悬浮动力装备是山东省前瞻布局的4个未来产业之一。“2023年,我们仅磁悬浮真空泵销量就同比增加近2倍。”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是中国磁悬浮动力技术领军企业,该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李永胜带领企业实现了磁悬浮技术产业化,自主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真空泵、空压机、低温余热发电机、压缩机等装备,广泛替代了水泥、造纸、污水处理、钢铁、化工等高能耗行业的传统动力装备。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下,山东众多制造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的加持,让坐落在枣庄滕州的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拥有了一套智能高效的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资源的全面连接、按需供给和智能调度,为大规模定制和柔性化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企业主导产品数控机床操作面板、智能电盘的市场覆盖率达83%,是中国最大的数控电器配套供应商。

图为滕州数控机床企业生产车间。滕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机床被称为工业的“母机”,是山东高端装备产业的代表之一。目前,山东数控机床规模以上企业达110家,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机床产业也形成完整产业链。2023年上半年,山东机床出口6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出口值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值的19.6%,继续领跑全国。

  “我们推出的‘D-Fahr Ming’智能平台,可以实现一位农机手能操纵多辆自动驾驶拖拉机同时作业。”大马力农机尤其是高端领域,一直以来以国外品牌为主。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农业机械领域也不断发力。位于临沭县的道依茨法尔机械有限公司,不仅开发出自动驾驶大马力拖拉机,还解决大马力拖拉机挡位少、油耗大的难题,目前已实现量产。当地另一家农机企业研制的大型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动力换挡系列拖拉机等多款产品填补了国内大型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的产品和技术空白。

在山东临沭农业机械制造企业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农机组装。临沭融媒 供图

  “2023年工业机器人出货量同比增长107.5%。”山东邹城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柔性协作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公司副总经理王双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智能制造未来工厂项目采取自动化设计,37分钟即可完成1台工业机器人本体装配,为国内首创,小负载六轴机器人国内出货量连续3年保持第一。

  随着清洁能源的不断推广和应用,山东各地也发力锂电产业。比如枣庄高新区现已形成从电池原材料生产,到单体电池、PACK组装、电芯电池集成制造,再到锂电池产品终端应用及检测评估的全产业链条,逐步成长为中国锂电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德州庆云将锂钠电新能源产业作为“一号产业”,培育壮大锂钠电产业上下游企业,加速构建从绿电到发展绿动能、再到赋能绿标出口产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以上范例,是山东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冰山一角”,无论是海内外知名企业,亦或“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型企业,还是各级部门,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已成为共识,并在众多应用场景中得以体现。

  2023年前三季度,山东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7%、9.3%,高于全部规上工业0.6和2.2个百分点;全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86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753家,均居全国前列。

  2023年10月下旬,山东公布了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包括青烟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集群、济南市生物医药集群、枣庄市锂电集群等在内的10个集群入选。这是山东各地涌现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代表,在推动该省从制造业大省迈向制造业强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期,山东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梯次培育行动,力争到2025年初步形成区域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创新体系健全、资源要素集聚、链群深度融合、特色错位发展的集群发展格局。在现有基础上,山东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将成为更突出特征。

  “‘灯塔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谈及山东制造业的发展,合富辉煌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壹合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许传明认为,潍柴、青啤、海尔等多家企业入选全球“灯塔工厂”,“折射了山东领先全国的制造业水平”。

  许传明观察发现,这些入选企业不仅对自身进行了信息化、智能化改造,还通过工业互联网形式将其上下游供应链、物流链等“伙伴”深度融入“灯塔工厂”改造,这一“标杆性”案例,对山东制造业进一步振兴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传统制造业一定要叠加新技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共同进步,是山东制造业发展重要抓手。”

  在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看来,山东制造业工业门类齐全,是工业发展基础良好的外在表现形式。很多山东制造企业多年来坚持领域深耕,无论生产线还是产品都趋向高端化、智能化。“凭借这一优势,我国一直强调加强制造业发展对山东来说是利好。在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基础上,加快技术转型、产业链延伸,将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爆发点’”。(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