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有政府扶持组建的文艺队达6114个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0: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拉萨12月28日电 (拉巴卓玛)28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有政府扶持组建的文艺队伍6114个、演职人员110052人、乡镇文化专干人数已达3400余人。西藏自治区基层文艺队伍不断壮大,为民众“零距离”演出,满足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拉巴卓玛 摄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世忠在发布会上介绍,西藏自治区现有6272个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实现了自治区、地市有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县(区)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居)有文化活动室。打造了拉萨雪顿节、珠峰文化旅游节、雅砻文化节等90余个大众化、常态化的品牌文化活动,让民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西藏自治区年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0万余场次,公共图书馆接待人次超50万。

  刘世忠介绍,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策划推出了“老西藏精神”为主题的话剧《老西藏》,作为西藏大剧院开台大戏;策划推出了以卓嘎、央宗姐妹爱国守边故事为主题的歌舞剧《天边格桑花》和藏戏舞台剧《最美格桑花》。并建设录制了《西藏藏戏资源专题库》《西藏民间舞蹈》《格萨尔史诗多媒体资源库》等地方特色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9.33TB,外购资源2950余部,少数民族语言译制资源达4169小时,手机可访问资源期刊3600种,民众利用手机、网络可访问的文化资源更加丰富、更为便捷,激发了基层文艺团体的“自我造血”功能。

  刘世忠表示,下一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将立足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推动文化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