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寻“龙”:有棵“老寿星”树可活8000多岁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4:1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京2月8日电 题:植物界寻“龙”:有棵“老寿星”树可活8000多岁

  作者 徐珊珊

  植物界是否有“龙”可寻?走进南京中山植物园,园内现有“龙”植物180余种。其中,龙血树生长很缓慢,但很长寿,可达8000多岁,人称“植物寿星”。

  随着中国农历甲辰龙年临近,不少民众选择前往植物园寻“龙”。当前时令可欣赏的王冠龙、大凤龙、龙吐珠、龙舌兰等30余种“龙”植物被挂上龙年喜庆的红色标志。

龙血树。徐珊珊 摄

  “这是龙血树,是一种神奇的植物,受伤后会流出暗红色液体,因此得名。”在园中栽种的龙血树一旁,南京中山植物园助理研究员王淑安介绍,这种暗红色液体其实是树脂,被用作染料、药物。在中国,龙血树的树脂就以“血竭”之名加入了中药行列,是药品“七厘散”的主要成分。

喷火龙。徐珊珊 摄

  “龙”植物还会“喷火”?喷火龙是一种灌木状多肉植物,浅绿色,茎的顶端是长椭圆形的叶片,喷火龙的花有鲜艳的红色苞片,远看像长龙吐焰,这也是喷火龙名称的由来。

亚龙木。徐珊珊 摄

  长得像仙人掌,螺旋状排列的刺长满了茎干,不断向上生长,像是张牙舞爪的神龙,又像是狼牙棒……再往园内的热带植物宫里面走,亚龙木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仔细观察,可以看见每根刺下都有两片秀气的叶片,当刚长出叶时,植株外形酷似绿色的“烛台”,非常有趣。王淑安说,全身长满了刺的还有王冠龙,球形外观,花黄色,需要穿过顶端密集的刺才能盛开,果实可食用。

龙吐珠,可谓花如其名。徐珊珊 摄

  龙吐珠,可谓花如其名。龙吐珠开花时深红色的花冠由白色的萼内伸出,状如吐珠。由苞片组成的花萼像一个个奶白色的“杨桃仔”,在它尖端的裂口间,吐出五根绛红的花儿。龙舌兰的名字里也带一个“龙”字,其花茎粗壮,开花时犹如竖起了金黄的桅杆。除了观赏,龙舌兰还具有经济、药用及食用价值。

金边龙舌兰。徐珊珊 摄

  兜兰憨态可掬、蝴蝶兰高洁优雅……园内,70余种、3000余株兰花在“中山兰语”第四届南京中山植物园兰花展中争妍斗艳。该展览将持续至3月10日。在现场众多兰花中,兜兰尤其引人注目。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部部长胡李娟表示,兜兰被称为“植物大熊猫”,它的所有野生种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禁止采挖、交易。本次展览旨在引导公众保护野生兰花,保护生物多样性。(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