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有目共睹,但国羽男队仍欠火候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3:50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记者 吴姝

  随着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落幕,中国羽毛球队的2023年也正式“杀青”了。当参加决赛的五对组合走出混采区“打卡下班”后,2024年的征程又摆在眼前。

  作为本年度国际羽坛的最后一场大赛,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聚集了羽毛球每个单项2023赛季巡回赛积分最高的八位(对)选手,国羽共有10位(对)选手满额参赛,最终五位(对)选手跻身决赛,收获2金3银的成绩。除了混双提前包揽金银牌外,另两块银牌来自男单、男双赛场。在国羽男队青黄不接之际,这两块银牌得之不易。

  男单领军人依然悬而未决

  石宇奇是国羽本年度最晚下班的“打工人”。在小组赛首轮“屠龙”之后,石宇奇没能在今晚的男单决赛再演惊喜。虽以两局完败于安赛龙,石宇奇的心情还不错,“小组赛能赢已经很成功了,安赛龙在决赛做足了准备”。

  在林丹、谌龙之后,巴黎奥运周期的安赛龙大有独霸一方之势,几乎再无超一流高手能撼动其霸主地位。石宇奇能从“死亡之组”A组突出重围,以小组头名闯进四强,时隔五年再度杀进总决赛男单决赛,这已超出了外界的预期。27岁的石宇奇已经不愿再回忆2018年广州夺冠的场景,笑着敷衍回答这个问题,“太久远了,光记得(也是一样的)红场地,其他都记不清了”。

  在最顶峰时期的2019年严重受伤,经历三次手术才回归赛场,2021年汤姆斯杯又陷入退赛风波被禁赛一年,直到2022年世锦赛被重新起用,这五年多来石宇奇经历了心理和身体的多重磨练。有人说他“佛系打工”,有人说他担不起国羽一哥的重任,石宇奇长时间为质疑声所包围。

  石宇奇这样评价自己的2023年:“上半年发挥不好,顾虑太多。下半年在心理上有所突破,在场上的自信和付出,相信大家能看到。”在全英公开赛和杭州亚运会决赛负于00后队友李诗沣后,石宇奇的状态有所改变,从有些拧巴变得更为释放,还因为唱歌好听吸粉不少。但也必须承认,以石宇奇目前的心态和实力,要担负国羽男单领军者的重任,还需更大的进步。

  与之对应的是今年不断刷新个人最高排名的李诗沣。目前他已超过石宇奇排名世界第三。本次总决赛,慢热的李诗沣小组赛首轮输球,导致他最终以净胜分劣势无缘小组出线。李诗沣坦言,自己在杭州亚运会后一直低迷,但这次小组赛连胜昆拉武特和乔纳坦,让他收获了信心。对于这位年轻小伙来说,一切都才刚刚开始,他还需要用更多关键比赛的胜利来证明自己确实具备世界第三男单的实力。

  在短期内,李诗沣和石宇奇谁是国羽男单一哥,仍是难以回答的问题。

  男双新老组合各有各的课题

  一老一新的格局同样在国羽男双项目上呈现:年轻的“梁王”尚不成熟,老将“图欧”有自己难解的课题。

  决赛中连夺6分,又连失6分,导致全盘皆输,“梁王”与冠军失之交臂。梁伟铿赛后表示“打上头了没调整过来”。打球“上头”一直是这对00后组合的特点和弱点。瘦高个王昶看守中前半场,重炮梁伟铿后场盯防,但他们有时容易在比赛中钻牛角尖,也就是所谓“上头”。22岁的王昶拥有世界一流的网前实力,经常会与对手死斗网前;23岁的梁伟铿,在对手发力时也会出现抽过去“死磕”的冲动。

  观众看“梁王”比赛玩的就是“心跳”,从对印尼组合阿尔菲安/阿迪安托那场半决赛就可窥一斑。面对前世界第一的“双A”组合,现世界第一“梁王”先下一城,但他俩在第二局突然断电被对手扳平,就当观众们以为就要被印尼组合逆转时,“梁王”又意外赢下决胜局。赛后,王昶打趣回应:“有点心理波动才好玩,现场看球才刺激嘛。”

  从去年年初配对的“梁王”组合今年拿了四站冠军,在10月底登顶世界第一,不过他们似乎也觉得自己有些“德不配位”。王昶说:“其实我们要提升的地方还很多,大家也都看得出来。”年轻气盛、血气方刚、缺乏稳定性……也许总决赛的亚军对他俩是最好的鞭策,如何学会在关键比赛里调整情绪,将决定“梁王”的上限。

  国羽男双有新秀也有老将。28岁的刘雨辰和29岁的欧烜屹这对组合在2023年经历了高光与低谷。5月苏迪曼杯半决赛挽狂澜于既倒的剧本荡气回肠,“图欧”组合挽救四个赛点击败保木卓朗/小林优吾,助国羽挺进苏杯决赛。但这也是他们在2023年的最高点,此后这对组合一直状态低迷。作为2022年总决赛冠军,刘雨辰/欧烜屹直到上个月才最后锁定2023年总决赛的资格(本年度积分前八),在总决赛止步四强。

  奋战两个奥运周期的刘雨辰饱受着沉疴旧疾的困扰,有时候都不能直腿走路,但他目标就是争取更多巴黎奥运会积分,力争再次站上奥运舞台。这对老将今年出战了22站比赛,甚至比“梁王”还多。“很辛苦,希望明年轻松一点。”刘雨辰用“辛苦”一词总结2023年,“摸爬滚打的这一年,现在我们正越来越往好的方向走。”

  无论是起起伏伏还是摸爬滚打,国羽大男孩们展现了自己的AB面——正在进步,但仍欠火候。2024年奥运年,长大一岁的他们能否实现自己的新年愿望呢? (本报杭州12月17日专电)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