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成立二十周年 各门类相互借鉴交叉融合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9:0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应妮)“守正创新——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成立二十周年艺术作品汇报展暨学术研讨会”5日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供图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负责人周庆富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艺术家代表莫言、朱乐耕、李冰分别致辞。

  周庆富在讲话中全面肯定了文学艺术院的创作成果,赞扬了莫言、汪国真、朱乐耕、黑明、吴玉霞、刘静、徐累、姜浩扬等艺术家在各自创作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并希望艺术家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和艺术生命同国家命运、民族前途、人民的希望紧密结合起来,怀揣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莫言在致辞中分享了他的创作心得。他表示,在文学艺术院,家家怀抱荆山之玉,人人手握灵蛇之珠,每个人都可以从其他的行当里受到启发、获得灵感。除了相互借鉴,还要深入生活实际,获得第一手的资料,获得最鲜活、最有生命力的创作资源。

  朱乐耕在致辞中表示,文学艺术院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创作机构,过去20年的创作实践表明,交叉融合的艺术创作能够产生更大更广泛的影响力,这里的每个艺术家,既要努力提升自我,也要努力实现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合作与融合。

  李冰表示,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一块空气清新、思想自由的沃土,在这里,文学艺术工作者得以在各自领域尽情尽心地挥洒艺术灵感,创作出了一大批有才华、有个性、有思想的文学和艺术作品。作为其中的一员,由衷感激、倍感自豪。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宣布活动开幕。

  此次展览以“守正创新”为名,践行中国艺术研究院“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初心。展览集中展示了文学艺术院20年来重要的创作和研究成果,包括67位文学艺术工作者的200余件作品,由文学与戏剧、美术书法与摄影、陶艺与漆艺、舞台表演与创作、设计5个门类构成。众多艺术门类彼此借鉴,蓬勃发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探索拓展更多创新性的艺术空间,力图为观者呈现一场内容丰富、精彩迭出的艺术盛宴。

  当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朱乐耕学术讲座——在传承中创造:造型·表演·艺术场景”“汪国真作品研讨会”分别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