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书法艺术作品展在福州举行 新春写“福”送“福”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0:1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州2月3日电 (叶秋云)“三千多年前,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中就有‘福’字,至今,‘福’字的写法有两百多种。”3日,“福语吉言——陈吉书法艺术作品展”在福州三坊七巷开幕,书法家陈吉向 中新网 记者如是介绍“福”字由来。

3日,“福语吉言——陈吉书法艺术作品展”在福州三坊七巷开幕。 中新网 记者 叶秋云 摄

  陈吉是一位福建土生土长的著名书法家,同时也是一位“福”文化研究者、传播者,此前在海内外多地举办书法艺术作品展并广受好评。为了此次书法艺术作品展,他花费了很长时间设计,“希望把最好的‘福’展现在市民和游客眼前。”

图为市民、游客参观“福语吉言——陈吉书法艺术作品展”。 中新网 记者 叶秋云 摄

  正如其所言,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百福呈祥”图成为打卡点之一,市民、游客纷纷在此留影。据陈吉介绍,他在两百多种“福”字写法中取一百种写成一百个“福”字,构成了这幅“百福呈祥”图。

陈吉书法艺术作品展现场,“百福呈祥”图成为打卡点之一。陈吉 供图

  “春节马上到了,从海内外各地回来的福州乡亲以及游客都会来三坊七巷逛逛,希望他们走进我的书法艺术作品展,可以留纪念、‘吸福气’、传播福建的‘福’文化。”像“百福呈祥”图这样的打卡点,陈吉共设置了“五福临门”“龙年大吉”等四处,谈及用意所在,他如是表示。

  卡通龙、红色的“福”字……在古色古香的三坊七巷里,陈吉书法艺术作品展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市民、游客前来参观,现场人头攒动,气氛喜庆和谐、年味十足。

此次展览展出了一系列陈吉书法艺术与陶瓷、建盏、紫砂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跨界融合的文创产品。张祥成 摄

  来自江西景德镇的游客程浩锋站在书法艺术作品前仔细端详,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他表示,之前有练过一段时间书法,陈老师写的字确实好,回去会好好学习一下。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福语吉言”,所谓“福语吉言”,从字面上理解就是祝福语、吉祥话。不过走进展厅,看到琳琅满目的展品,就会发现这四个字后面还有一层寓意:“吉”者,是书法家陈吉自谓也,陈吉既是书法家又是福文化研究专家,故写“福”送福,也是本色使然。

  本次展览分为“福天福地福星照”“福山福水福人居”“福语吉言盛世风”“福愿福礼福文创”四个部分。

  在陈吉看来,艺术来源于生活,更要贴近生活,展览走上了“亲民”路线,除了展示陈吉近年来创作的书法精品外,还展出了一系列陈吉书法艺术与陶瓷、建盏、紫砂壶、剪纸、茶艺、石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跨界融合的文创产品。

图为书法家陈吉(左一)向参观者介绍文创作品《五福齐享》。张祥成 摄

  “台湾青年艺术家林芊劭大漆漂染作品肌理天成,余取其意趣书五福齐享于其上,祈祝龙年大吉。”在陈吉书法艺术与台湾青年艺术家林芊劭合作的文创作品《五福齐享》上,陈吉将创作思路一同写下。

  陈吉表示,这样的合作形式比较新颖,可以说两岸艺术家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一次新的探索。创作期间,两岸艺术家在思想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可以衍生出很多的“火花”。

  采访期间,陈吉透露正在筹备赴台举办书法艺术作品展。他认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福”文化是两岸共同拥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赴台办展可增进两岸文化认同,一起传承“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