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为媒促中土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4-04-29 12:48:09 来源: sp20240429

  活动现场,孩子们正在绘制皮影。   主办方供图

  近日,由土耳其驻华大使馆与尤努斯·埃姆雷北京土耳其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神灯——卡拉戈兹和哈吉瓦特”表演和工作坊活动在北京举办。来自土耳其特拉布宗国家剧院的艺术家为现场观众演绎了土耳其传统皮影戏《卡拉戈兹和哈吉瓦特》。

  寓言剧《卡拉戈兹和哈吉瓦特》源自土耳其民间故事,讲述了两个朋友,即卡拉戈兹和哈吉瓦特之间的对话与冒险。在清洁保养哈吉瓦特带来的神灯时,卡拉戈兹突然看到一个精灵出现。精灵向卡拉戈兹许诺3个愿望,然而,卡拉戈兹将愿望浪费在了一些古怪且不必要的事情上,同时他忽略了他将在3个愿望之后变成一个侏儒,并且失去这个神灯。可怜的卡拉戈兹随后踏上了充满冒险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卡拉戈兹与乌鸦、青蛙、鼹鼠等动物为伴。尽管卡拉戈兹似乎浪费了那些机会,但在戏剧的最后,他发现一个道理——友谊比任何事情都更有价值。该剧作为一部被土耳其人民广泛喜爱的艺术作品,在丰富土耳其语言和幽默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活动当天,来自中国和土耳其的孩子们现场观看了皮影戏表演,观众席不时响起掌声和欢笑声。

  “土耳其皮影戏的根源可以追溯到中国的皮影戏,我们曾接受过来自中国的皮影戏培训,此次能够来到中国演出让我倍感兴奋。”首次来到中国演出的土耳其特拉布宗国家剧院艺术家杜鲁尔江·亚曼告诉记者,尽管语言各不相同,但他从孩子们的反应中感受到了他们对皮影戏的喜爱,“这种情感共鸣十分珍贵”。

  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参赞高兹德·奥兹图尔克表示:“无论是《卡拉戈兹和哈吉瓦特》,还是中国的皮影戏,都拥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它们肩负着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激发人们的灵感,进行教育,并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理解和尊重。”

  表演结束后,孩子们还体验了皮影戏的魅力。他们拿起画笔,绘制出自己心中的卡拉戈兹和哈吉瓦特形象,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尝试操作这些角色进行表演。

  “现在,我们几乎每个月都会举办相关文化交流活动。”尤努斯·埃姆雷北京土耳其文化中心主任阿里·奥乌兹汉·余克赛表示,未来,他们将通过更多活动,增进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

  据悉,土耳其特拉布宗国家剧院团队还在广州图书馆与陆丰市皮影剧团联袂奉献3场演出,吸引众多观众前来观看。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