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评理 | 美议员访华有助增进了解减少误判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2:48 来源: sp20240428

  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商务部长雷蒙多等美国政府高层官员访华之后,由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率领的两党参议员代表团正在访问中国,一些观察家认为这说明两国关系正在改善。

  此次美国议员代表团代表团由6名参议员组成,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各3名。如果访问顺利,或许可以为双边关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和氛围。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中方欢迎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率两党参议员代表团访华。“希望通过此访增进美国国会对中国的客观了解,促进两国立法机构对话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积极因素。”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舒默一行10月7日从上海开启访华行程,在访问北京之后,下一站将会访问西安。亲眼目睹中国的实际情况,与中方官员和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有助于美国参议员更好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一次短暂之旅可能不足以消除所有的疑虑,但肯定会或多或少地减少一些误解。在减少误解方面,面对面的交流总是更好。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多听听、多看看总没坏处。美国立法者将获得重要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中国人民的所思所感,有助于美方在立法方面对两国关系做出明智决定。从这一点来看,舒默说这次访问"值得一试"是正确的。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既有利于两国,也利于世界。稳定中美关系亟需各个层面的交流。这种交流与沟通不仅是增进相互理解所必需,也有助于减少误解和误判。

  本文译自《中国日报》10月9日社论

  原文标题:Senators’ visit could help Washington make more informed and reasonable decisions: China Daily editorial

  出品:中国日报社论编辑室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