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心络治疗急性心梗循证研究入选2023中国十大医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6:55 来源: sp20240428

  医学不断向前发展,2023年也不例外。回顾这一年,我国科学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世界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月10日,梅斯医学发布了“2023最受瞩目的中国十大医学研究”,其中“JAMA:杨跃进教授团队研究获重大突破,通心络胶囊显著降低急性心梗患者死亡率”成功入选。

梅斯医学发布“2023最受瞩目的中国十大医学研究”,通心络治疗急性心梗循证研究入选。 企业供图

  通心络胶囊是在中国应用广泛、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代表性药物。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牵头开展的“中国通心络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CTS-AMI)”,在大规模心肌梗死人群中证实了该药改善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临床结局的能力。

  CTS-AMI研究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共纳入中国大陆124家医院、发病时间在24小时以内的STEMI患者。研究结果显示,通心络显著降低30天主要不良心脑血管事件(包括心血管死亡、再次心肌梗死、紧急冠脉血运重建和脑卒中)风险36%,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30%;研究一年时通心络持续降低不良心脑血管事件发生风险36%,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27%,为改善急性心肌梗死远期预后提供有效治疗药物。CTS-AMI研究结果支持通心络胶囊至少在中国或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作为STEMI患者的药物治疗选择。

  2023年10月24日,该研究论文《中国通心络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疗效——CTS-AMI随机临床研究》在全球四大顶级医学期刊之一的《美国医学会杂志》(影响因子120.7分)上重磅刊出。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理查德·巴赫在《编者按》中提到,如果我们能够确定通心络胶囊真正的有效活性成分是什么,对于全世界急性心梗患者的治疗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影响,这代表了急性心梗治疗20年来非常重大的突破。

  据悉,梅斯医学已经连续6年发布年度医学十大学术进展。今年通过线上评选的方式,评选出“2023最受瞩目的中国十大医学研究”,研究内容面向中国学者在医学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这些研究在推进医疗实践、改善医疗质量方面具有最重要的意义。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