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西安)国际传播论坛开幕 专家共论高质量国际传播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4: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西安10月26日电 (张一辰 李一璠)丝绸之路(西安)国际传播论坛25日在西安启幕,论坛主题为“以高质量国际传播促进文化传承发展”,约300位中外嘉宾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论坛由新华通讯社、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为期两天,除主论坛外,还举办“美美与共 丝路同行”对话会、“丝绸之路”大众传媒交流合作论坛,以及“长安之夜”文化交流活动等,旨在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打造文化层面的共情共识,推进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明互鉴、民心相通,通过创新交流方式、丰富交流内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在“丝绸之路”大众传媒交流合作论坛上,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新闻媒体代表对“发挥媒体力量,增进世界共识”“在发展中弘扬丝路精神”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图为“丝绸之路”大众传媒交流合作论坛现场。 张一辰 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相聚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围绕国际传播、媒体作用开展对话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马小宁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媒体在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行业媒体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既是共建“一带一路”成就的见证者、记录者;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奉献者。

  2000多年前张骞手执旌节从长安向西而行,打开了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乃至通往欧洲的陆路交通,古丝绸之路绵延万里,驼铃声声记录着岁月痕迹。而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全球发展开辟广阔空间。这其中,媒体不仅是展示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增进友谊的桥梁纽带。

图为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雷在“丝绸之路”大众传媒交流合作论坛进行主旨发言。 李一璠 摄

  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雷表示,互学互鉴,是丝路精神在文明层面的价值追求,面向未来,在发展中弘扬丝路精神,必须进一步推动中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做好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

  新华社陕西分社副社长、总编辑陈钢表示,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地理风貌、丰富的人文故事,都是新闻传播的重要资源。此次论坛在西安召开,也是助力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行动。(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