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航天局首席执行官:埃及二号卫星是埃及航天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2: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酒泉12月5日电 (记者 马帅莎)埃及二号卫星4日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埃及航天局首席执行官谢里夫·西德基来到现场观摩发射。对于埃及二号卫星的成功发射,谢里夫·西德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埃及航天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埃中航天合作的开始,期待埃中双方继续深化合作。

  谢里夫·西德基表示,埃及二号卫星的发射是埃及航天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其间,埃及工程师接受了中国专家关于小型卫星设计、总装、集成和测试的培训。此外,埃及二号卫星捕获的图像将促进埃及资源的有效利用,实现埃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卫星可以监测海岸侵蚀、识别作物、勘探自然资源、监测尼罗河水位、监测城市发展等,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支撑。

  入轨后,埃及二号卫星将完全由埃方测运控。谢里夫·西德基表示,这意味着埃方可以自主开展图像应用,满足埃及国内应用需求。此外,这颗卫星还可以为非洲提供服务。“相比埃及过去的民用卫星,埃及二号卫星拥有更高的分辨率,将为不同政府部门和用户带来更广泛的利益。”

  据了解,在中方援助下,埃及还建立了首个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AIT中心)。今年6月,埃及二号卫星初样星在该中心完成交付,使埃及成为首个具备卫星总装、集成和测试能力的非洲国家。

  谢里夫·西德基认为,拥有制造卫星的基础设施十分重要。他指出,埃及实现航天技术本土化的目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设计、研制和总装集成测试。中国援埃AIT中心是埃及实现航天技术本土化的支柱之一,同时,随着非洲航天局总部落户埃及,这对埃中实现向非洲转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谢里夫·西德基非常感谢“中方提供的前所未有的支持”。他指出,这次合作十分成功,埃中联合研制团队在埃及完成卫星测试,再将卫星送回中国发射,所有过程都非常顺利。同时,这次合作也培养了埃方航天工程师设计、测试卫星的能力。这次发射的埃及二号卫星搭载了一台埃方完全自主研制的设备,“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研制经验。”

  谈及对未来埃中航天合作的期待,谢里夫·西德基说:“我认为这个项目是埃中合作的开始,期待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实现进一步技术转让以及不同类型卫星的合作。”(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