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为祖国统一事业添砖加瓦”——台胞社团论坛传来的青春之声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3:26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题:“我们要为祖国统一事业添砖加瓦”——台胞社团论坛传来的青春之声

新华社记者王承昊、赵博

“这些年我们积极参与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台湾青年汇聚起来,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上,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孙志全的这段话,引发许多与会台青共鸣。

本届论坛是历届台胞社团论坛中台湾青年占比最高的一届。两天会期,百余位台湾青年代表,就青年关注的议题分享团队经验,激荡青春智慧。

“我要特别欢迎台湾青年加入我们的团队。”清华大学博士生陈柏翰向在场小伙伴发出邀请。

他说的是一支由两岸青年组成的乡村振兴实践队,今年两赴山东阳谷,结合当地实际提出“零碳社区”建设方案,在乡村发展新能源方面取得了突破。“队员们热情、有责任感,还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与智慧。”他说。

大陆的乡村振兴是怎样一番事业?陈柏翰给出的答案是:台湾青年深度参与民族复兴的好机会。

谈到“机会”,来自高雄的陈建翔深有体会。从到复旦大学求学,到在大陆拿到高薪岗位,再到如今担任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他的身份转变,便是大陆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政策、提供台胞更好发展机会的生动案例。

“这是真正将台湾同胞当作一家人的做法。”陈建翔认为,大陆舞台足够大,而且愿意主动与台胞共享,对台青来说这是实现个人发展的绝佳机遇。

青年敢闯敢拼,论坛上不少台青分享了自己突破舒适圈,从“追梦人”到“引路者”的创业故事。

王天山2016年在大陆开始创业,从事中药材种植和研发生产。2019年,他和几名台青成立孵化空间,提供一站式创业辅导,帮助更多台青找到人生的“北极星”。

“希望有更多小伙伴一起,在大陆挥洒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王天山说,当下是两岸青年承担重任的时刻,未来将是两岸青年共同圆梦的时代。

在粤“台商二代”、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子凯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广大台青朋友应当把握住,共创未来。我们身为中华儿女,理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心力。”

“从乡村振兴、科研教学,到电商直播、互联网新媒体等行业,都有台青在祖国大陆发光发热。”台青张立齐创办的“两岸同舟”新媒体平台,致力汇聚台湾爱国青年统一力量,传播爱国声音。

他说,台湾青年要为台湾同胞实现真正的永久和平奋斗努力,要为祖国统一事业添砖加瓦。

“我们号召还没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勇敢向前迈出一步,抓住机遇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号召在大陆的台湾青年经常回到岛内,向更多同胞介绍大陆真实情况,耕耘和平统一的民意土壤。”孙志全说,“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我们青年人身上。在民族复兴伟业中,我们一定不会缺席!”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服务乡亲,沟通两岸——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促民族复兴伟业”,约300位海内外台胞与会。

(责编:曹欣悦、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