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天下药商》在中国药都江西樟树首发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6: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江西樟树12月18日电 (姜涛 兰海)以樟帮药商发展壮大为主题,完整记录药都樟树悠久独特的传统手工制药技术的长篇小说《天下药商》17日在中国药都江西樟树首发。

12月17日,长篇小说《天下药商》在中国药都江西樟树市首发。樟树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黎隆武,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艳茹,江西省作协主席李晓君等嘉宾,《天下药商》作者、樟树籍作家欧阳娟及读者代表出席首发式。

  白庚胜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地方文化资源禀赋,深挖丰富内涵,积极创作一批凸显地方特色的精品佳作,以扩大地方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提升民众对当地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

  “樟树要大力发掘好、传承好中医药文化这一独特资源,从中挖掘素材、汲取营养,以文学作品、版画、剪纸等艺术门类,讲好樟树故事,传播药都文化。”黎隆武在讲话时表示。

  欧阳娟是樟树走出去的优秀作家,《天下药商》是其历时六年精心创作完成,作品细致描绘了樟树的风土人情,生动刻画了敢想、敢闯、敢干的樟帮药商形象,表达了她对药都的挚爱、对乡情的感怀。

12月17日,与会嘉宾、评论家、编辑及读者代表围绕《天下药商》作品展开了深入研讨。樟树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确保一应中医药知识经得起考证,我采访了近百位老药工、药商及相关从业者,也走过很多座古桥、很多条古道,文中小到药栈的结构、建材、雕花,人物的衣饰、发型,都有据可查。”在欧阳娟看来,小说的虚构艺术只有在立足充分的真实之上,才能站得稳。

  出版单位介绍了《天下药商》相关情况,欧阳娟介绍了作品创作过程并向樟树市图书馆赠书。在随后举行的研讨座谈会上,与会嘉宾、评论家、编辑及读者代表围绕作品展开了深入研讨。(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