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使者|中亚商人的丝路机缘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1:29 来源: sp20240428

  乌兹别克斯坦人别克佐德·伊斯玛图拉耶夫在中国经商已有12年。因为喜爱中国功夫,崇拜李小龙,他给自己取了个响亮的中国名字——黑龙。2016年,他来到新疆,此后,他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商来到这里。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千百年来,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如今,悠悠驼铃变成了滚滚铁流。作为中国陆上口岸最多、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新疆拥有20个国家一类口岸。

  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8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722.7万吨。其中,进口货运量2268.5万吨;出口货运量454.2万吨。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十年间,霍尔果斯成长为丝路新枢纽,像黑龙一样的众多国外客商切身感受到中国的开放与活力,而这个漫长国境线上的陆路口岸也见证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造福各方。

  出品:孙志平

  监制:米立公

  主编:秦大军 李薇

  制片:吕馨慧

  统筹:赵宇超 苏轶人

  编导:李小卉

  记者:周生斌

  报道员:李明

  配音:王帅龙

  包装:杨震男 邱婧熠 霍亚文(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编:贾文婷、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