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23年区旗及区徽(修订)条例草案》

发布时间:2024-04-28 08:00:05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记者梁文佳)香港特区立法会15日三读通过《2023年区旗及区徽(修订)条例草案》,禁止侮辱区旗及区徽,规定不得倒挂区旗及区徽,并将区旗及区徽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教育。此次修例与经修订的《国旗及国徽条例》及《国歌条例》适度保持一致。

  条例草案进一步加强保护区旗及区徽,特别是打击任何公开、蓄意的侮辱行为,有关侮辱区旗及区徽罪行的条文更为清晰。明确区旗及区徽的正确使用及回收处理,让市民清楚知道处理区旗及区徽时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另外,条例草案就区旗及区徽的教育及宣传作出规定,特区政府教育局将向中小学发出指引,并提供相关资源和支援,协助学校落实有关要求。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条例草案的目的及精神是“尊重”。希望通过“教与惩”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区旗及区徽的正确使用,更好地保护香港特区的象征和标志。一方面让市民大众自觉尊重和爱护区旗及区徽,另一方面明确表明绝不容忍任何公开及意图侮辱区旗及区徽的行为,违法者必须为其行为负法律责任。

(责编:白宇、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