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米轨铁路运行百年 跨越山海联通中越运输大通道

发布时间:2024-04-27 17:41:46 来源: sp20240427

  中越米轨铁路是中国最早的跨境铁路通道,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依托这条百年铁路,不断拓展铁海联运辐射区运输品类及规模,经中东各国进口的硫黄、出口东南亚的化肥等物资,在这条百年铁路搭建的山海大道上快速流转,载着希望驶向远方。

  每天清晨8时许,中越跨国铁路桥上,都会有一列米轨货物列车从越南老街驶入中国河口,充满异域风情的芭蕉树、棕榈树,仿佛时光中穿梭而来的内燃机车,让这种景象成了河口人文中的一景。很少有人知道,这些货物,是从中东国家经海轮运输至越南海防港后,再换装米轨铁路进入中国的硫黄矿石,这种铁海协同的跨境运输方式,在中越口岸已延续了27年。

  100多年前,米轨铁路从云南昆明出发,一路向南,直抵越南海防港,就此打开了云南山海相连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如今,这条跨越山海,联通两国的铁路,仍是中国西南地区铁海联运最便捷的物流通道。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回暖加速,来自阿曼、阿联酋、沙特、科威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硫黄矿石,经万吨货轮源源不断地运输至越南海防港后,再依托百年米轨进入中国,加工成磷酸二铵(化肥)后,再反向运输至越南海防港,经海运运至越南中部、南部地区以及出口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形成生产、运输、销售的闭环。

  据统计,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中越河口口岸海铁货物达24.2万吨,其中进口硫黄18.1万吨,出口磷酸二胺6.1万吨,实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 刘文杰)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