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国潮吸睛 中国小商品“广交”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0:46 来源: sp20240427

  节庆产品走俏 非遗国潮吸睛

  中国小商品“广交”大市场

  长期以来,中国是全球“圣诞订单”的汇集地。在广交会礼品及装饰品专区,各类新产品、新工艺、新创意扎堆亮相,浓厚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记者巡馆发现,众多参展商已经瞄准了来年的圣诞节、万圣节礼品市场。除了节庆礼品外,不少充满“创意范儿”的传统手工艺品亦受到了采购商的青睐。有参展商对记者表示:“对明年的订单量有信心。”

  参展商看好来年节庆市场

  记者在礼品展区看到,多个展位上展出了圣诞树、花环、彩带、灯饰等圣诞节庆商品,氛围感拉满。近些年来,国内圣诞树产业发展迅速,这些圣诞树不仅出口欧美等传统市场,也开始走俏更多新兴市场。

  广州市惠岸通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从事圣诞树生产和出口已有十余载,作为广交会的老朋友,公司这次带来了一些大型圣诞树产品,希望能借此斩获更多订单。

  “今年圣诞的商品已经准备往外面运了,现在我们跟采购商谈的都是明年的圣诞订单。”泉州轻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中国人过农历新年一样,圣诞节对于海外民众而言也是传统节日,他们或多或少都会送礼物,因此从整体上看,今年订单量与往年持平。

  记者巡馆发现,不少中国礼品及装饰品企业对明年的圣诞订单量有信心,不少参展商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的圣诞订单量比较多,同比提高约20%。”“今年来了不少新客户,他们对圣诞商品很感兴趣,估计能够达成新的订单。”

  与一众展位上充满喜庆圣诞氛围不同的是,在辽宁雅罗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展位上,小幽灵、骷髅、蝙蝠等展品配上专门录制的背景音乐,一下子烘出了万圣节的恐怖氛围。展位边上,不时有来往采购商与身着万圣节服饰的业务员交谈。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届广交会该公司展出了2000多款产品,其中有70%为新品。据悉,该公司从年初就积极开展海外市场调研,并为了参展做足了准备工作:购买版权、设计新品、注册专利、录制音源,“我们对这届广交会特别重视,连展位也是由公司的设计师精心打造的,希望能够在会上让采购商们‘刮目相看’,目前,我们已经和众多新老采购商洽谈合作,今年的订单量有望上涨。”

  非遗、国潮扬帆出海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中国元素正不断演绎着传统与新潮的创新融合。在这届广交会上,国潮手工艺品也吸引了众多海外采购商的注意,迎来新的商机。

  临沂荣华文创藤饰股份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展出了多款柳编藤饰纯手工创意编织工艺品:造型古朴的草编花瓶,线条流畅、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塑藤花架,颇具质感的柳编花盆……这些工艺品可应用到花园装饰、室内软装、礼品包装等场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公司在二期首日就收获了十余个意向订单,成交订单金额达7万美元。”

  安丘市彭旺工艺品厂同样在第二期开展首日收获了新订单,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聚焦非遗技艺传承和发展,将手造技艺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主要生产布艺绢花、塑料绢花等工艺品。参加广交会以来收效良好,让我们对接下来的成交充满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交会设计创新奖银奖得主,广东巧媳妇厨业有限公司的消毒刀座产品也凭借国潮成功吸睛。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为刀座设计了包含龙、熊猫等元素的国潮款,在广交会上颇受欢迎,已经有不少采购商现场下单。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