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网约车被要求支付空返费,合理吗?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5:01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网约车司机额外收取乘客空返费的话题引发关注。多位乘客反映称,在刚上车或快到达目的地时,网约车司机会告知乘客要额外支付返程等费用,并且要求乘客扫二维码支付,且该费用并不在打车软件内显示。乘客该不该支付空返费?网约车收费应该如何合理定价?

  多名乘客反映曾被收取空返费

  今年9月底,家住四川成都的王女士通过打车软件预约了一辆快车,从二环出发到郊县办事,总距离约49公里。上车后,司机告知王女士,因为目的地比较偏远,回程很难拉到乘客,需要王女士额外支付80元的空返费。

  王女士说,因为当时着急出发,也考虑到司机返程确实有拉不到乘客的可能性,便支付了空返费。

  记者了解发现,有类似遭遇的乘客并不少,要集中在从高铁站、机场出发到较远或较偏僻的目的地,以及一些跨城订单,其中也包括了部分网约出租车订单。有乘客表示,自己在高铁站叫了车,上车后司机就要150元的空返费。还有的司机会提前打电话给乘客,询问是否愿意支付空返费,另有一些司机则会在快到目的地时提出额外付费的要求。

  一般情况下,乘客并不情愿被额外收费,因此产生了不少投诉。对此,网约车司机们也有自己的说法。“以从深圳出发去广州的跨城订单为例,单程120公里,来回240公里,如果不收返程费也不收高速费,只收单程300元的车费,我们赚什么?”

  网约车是否能够收取空返费?

  不同平台规则不一

  网约车收费到底如何定价?收费中是否有空返费一说?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

  记者查看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几款网约车平台App发现,有的网约车平台明令禁止司机加价议价行为,对于跨城订单,禁止司机以各种理由要求乘客支付订单以外的费用;也有平台规定,在规划路线中产生的过桥、过路、高速费等部分情况下,司机可以合理收取附加费。

△不同网约车平台App关于附加费的不同规定

  某网约车平台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为避免不合理收费、临时加价等问题,其所在平台对于往来频繁、跨城订单较多的城市开通跨城费收取,系统将自动计算跨城费并添加到账单中;未开通跨城费的城市,司机可以与乘客协商返程路费,返程费用不得高于去程实际产生的高速路桥费;若乘客遇到司机线下加价议价的情况,可及时向平台反映,平台将按规则对司机进行处罚。

  如何规范司机收取空返费现象?

  律师建议:平台与相关管理部门需共同发力

  网约车司机是否能收取空返费?对此,北京华沛德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满江表示,要根据平台本身是否有明确的规则来界定

  若平台明确禁止司机收取空返费,司机私下收取则违规,乘客可以投诉司机,使其承担相应责任;

  若平台规则较模糊,关键在于司机与乘客是否事先达成一致。如果沟通协商后,乘客同意支付空返费,则构成口头承诺。

  此外,北京德恒(珠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钰文表示,虽然网约车平台是定价的主体,但也要积极听取租赁公司或者司机的意见。

  如何规范司机收取空返费的现象?刘满江建议,平台与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共同发力

  平台应制定内部管理制度约束司机的行为,就特定行程明确规定司机能否向乘客收取空返费,以及收费的标准;

  平台应特别告知和提示乘客是否收取空返费,由乘客自主选择是否愿意接受服务;

  增加乘客投诉反馈渠道,经核实司机确实存在胡乱收费行为的,应依法进行处罚。

  监制丨刘黎

  记者丨钱成 孙冰 赵聪聪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