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漫琴岛”迎新春 76载合唱团“鼓浪情深”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6:0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厦门2月1日电(杨伏山 王文津)“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1月31日晚,一曲脍炙人口的《鼓浪屿之波》在厦门鼓浪屿音乐厅响起,百人大合唱拉开了“乐漫琴岛 鼓浪情深”迎新春活动的序幕。

乐漫琴岛,鼓浪情深百人大合唱。王文津 摄

  已走过76年风雨历程的鼓浪屿合唱团成员,与来自各地的中外游客和厦门本地居民一起,用曼妙的歌声,迎接龙年春节的到来。

厦大、华大音乐教授受聘担任合唱团艺术指导,现场悉心辅导。王文津 摄

  合唱节晚会共分为三个乐章,有百人混声大合唱、男生小组唱、女生小组唱、混声合唱以及诗朗诵等,10多个节目高潮迭起,不时赢得场上观众阵阵掌声。

  创办于20世纪四十年代的鼓浪屿合唱团,是厦门市一个历史悠久的民间社团。晚会上,该合唱团71岁的老团长黄美文说,76年来在厦门市思明区和鼓浪屿旅游区管委会的重视支持下,合唱团在改革开放中不断传承发展,一批新人不断成长。

  多年来,鼓浪屿合唱团经常受邀参加国家和省、市级重大活动演出或录制主题曲。2006年7月,受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委托,合唱团派出演出小组赴金门,与当地合唱团体进行交流联欢,为世界合唱比赛造势,加深了两岸合唱界的交流和友谊。

  新任合唱团团长尹雪萍,是一个从小学就开始学钢琴跳舞唱歌的专业人士。她当过兵,曾是某部队文工团骨干,退役后考入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大学艺术学院深造,尔后一直从事艺术工作。

  尹雪萍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将进一步传承鼓浪屿合唱团的乐韵和鸣精神,进一步弘扬真善美,艺术办团特色办团,把歌声传遍祖国各地。

  目前,鼓浪屿合唱团已拥有业余合唱团员100多人,本地退休教师、干部职工和在职人员音乐爱好者成为这支业余合唱团的主力骨干;聘请厦大、华大、集大专业教师担任艺术指导和指挥,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银奖、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混声合唱”组金奖银牌以及“亚洲国际合唱比赛”银奖等荣誉。(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