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027亿元、83.2%…… 多组数据中读懂中国经济巨大韧性、潜力和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0:37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如何看待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整体上来看,我们的生产和需求恢复得如何?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动能成长的态势又怎么样呢?来看专家的分析解读。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刘爱华:从经济运行走势来看,今年三季度企稳向好的态势是进一步显现。三季度当季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平均是增长4.4%,比二季度加快了1.1个百分点。八、九月份多项主要指标都呈现了恢复向好的态势,我觉得进一步巩固了主体经济恢复向好的态势。

  消费市场恢复态势加快

  从需求端来看,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后,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的复苏步伐明显加快。以春节、五一、端午节、暑期档等假期为例,今年以来,节假日期间人们出游需求旺盛,带动住宿、餐饮、交通、文娱等消费快速增长,为经济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刘爱华:今年,各个节假日整体商品销售需求和服务需求呈现出复苏态势,表现在统计数据上,三季度当季,住宿和餐饮业是同比增长了12.7%,实现两位数增长;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业行业增加值在当季增长了8.5%。

  不仅仅是接触型消费,今年以来,我国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家居、汽车、电子产品等重点领域消费,以政策“组合拳”的方式扩大国内需求。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3.2%。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刘爱华:线上消费也是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升级类消费表现比较突出,像体育娱乐用品类的消费,包括金银珠宝类,这些消费在总体零售中表现都是比较突出的。

  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从生产和需求的相关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需求稳步扩大,生产供给增长加快,中国经济运行向常态化增长轨道回归的同时,高质量发展也在扎实推进。

  今年以来,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了商业首飞,全球首台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完成吊装,科技创新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4%,高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壮大了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在数字经济发展带动下,新业态持续活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9%。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从我们的实地调研来看,当前主要的一些地区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经济”的系统性创新已经成为了当地经济的新的增长点,甚至于是当地的这种新的产业支柱。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当前这个集群加快发展,这一系列其实都是构成了新质生产力非常重要的方面。

  随着我国经济绿色转型持续深入,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等都保持较快增长,为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前三季度,太阳能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63.2%、34.2%、26.7%,以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值同比增长41.7%,已连续14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当前,支撑经济恢复回升向好,进一步巩固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有利条件是明显在增多的。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这个成效来看,结合我们地方调研的案例分析,我们认为今年实现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