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提升消费决策效率 AI应用加速落地消费行业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6:39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焦磊)随着大模型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各行业垂直应用加速落地。

日前,值得买科技自研AI购物助手“小值”正式上线。据介绍,基于值得买消费大模型,“小值”能通过对话深度理解用户需求,为存在不同决策难点的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建议,从而提升消费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消费领域是Ai落地应用的重要落脚之一。业内分析认为,消费行业具有“经验多、知识少”的特征:变化的商品价格、主观的用户评价等各种因素影响着消费者的决策判断,通用大模型难以为消费者解决决策难题。

值得买科技CTO王云峰认为,通用大模型的能力需要全领域的均衡训练,在消费这样的垂直领域知识密度不够,无法真正为消费者的购物决策起到助手作用。

据悉,2015年,什么值得买开始进行商品、内容数据结构化整理,并逐渐形成涵盖人、货、场、媒等多维度的底层数据体,截至2023年9月,值得买科技商品数据库已收录近22万个品牌、1123万聚合商品,为AI研究应用储备了数据资源。

根据介绍,基于值得买内容库的消费内容数据,小值能快速判断用户使用需求,总结商品优缺点,通过参数及评价等比对,帮助消费者挑选产品,实现精准推荐,并进行实时价格比对。

“希望小值的上线能帮助消费者解决更多的购物难题,带来更便捷的消费体验。也期待小值作为消费垂直领域的应用,为人工智能领域增添新的力量,带来新的场景。”王云峰表示,未来,值得买将为消费产业推出更多的AI应用,用技术创新引领模式升级与价值创造。

此外,据透露,值得买科技也考虑将相关能力开放给更多用户群体使用,如面向B端品牌及平台方,助力行业伙伴充分利用AI能力,把握行业发展风口。

“未来,值得买科技还将持续强化AI能力,联合更多高校、机构共同开展基础研究,开发更多AI应用,让‘AI+’与‘+AI’找到更有价值的落地场景,满足不同群体的AI需求,以科技之力,驱动消费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王云峰说。(实习生张泊洋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郝帅、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