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爱心家人”呵护残疾大姐:一对一心理连线励积极人生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7: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兰州10月28日电 (闫姣)“以前她经常抱怨‘我咋就得了这病’,现在大姐开朗了许多,她会说‘勤快的老公、懂事的儿子都是我的,也知足了’。”28日,甘肃定西市临洮县妇联副主席魏玮提及关爱对象时,这样说起其近期的变化。

今年,甘肃省“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图为甘肃定西市临洮县妇联副主席魏玮(左)与其帮扶残疾对象(右)。(资料图)甘肃省残联供图

  魏玮的关爱对象是一名困难重度残疾女性,她称呼其为“张大姐”。今年5月,她俩“结对子”以来,她不仅时常驱车去山里看望张大姐,而且还用心理知识给予其开导和鼓励。通过一次次视频聊天,一条条语音交流,一次次心理疏导,她成了关爱对象的“爱心家人”。

  “今年大姐的类风湿关节炎严重了,手蜷缩得更厉害了,晚上也常常背疼得睡不好觉。”魏玮十分心疼张大姐。她说,从聊天中得知这个情况后,为其送去了棉衣、手套、防风裤子等。为缓解张大姐的病痛,她还托朋友四处寻医问药,希望尽早治疗,最起码能让张大姐在家中活动自如,减轻其丈夫和孩子的负担。

  今年5月以来,甘肃全面启动“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围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要求各级干部与孤儿结对当“爱心爸妈”,与困难重度残疾人或特困家庭结对当“爱心家人”,动员该省上下与23.6万名关爱对象“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联系帮扶,让特殊困难民众感受到温暖。

  上述工程由甘肃省残联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具体工作。该活动启动以来,除了联系帮扶,甘肃省各级残联还走访探视42.6万名残疾人,通过上门评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等加大办证力度,落实办证1.48万人,到期换证1.37万人。

  同时,甘肃省残联推动落实兜底保障残疾人24.21万、两项补贴残疾人65.35万,为1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对3.8万名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突发严重困难残疾人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