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共建“一带一路”铺就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路

发布时间:2024-03-29 00:55:18 来源: sp20240329

在斐济,菌草技术被誉为“岛国农业的新希望”;在莱索托,农民称菌草为“致富草”;在卢旺达,3500多户家庭参与菌草生产,每户每年收入增加了1至3倍……一株小小的菌草,从“中国草”长成惠及多国家的“幸福草”,折射出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为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带来实惠。

共建“一带一路”走过10年,给世界带来引人注目的深刻变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肯尼亚有了第一条现代化铁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重焕生机,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再创辉煌……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与五大洲的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10年来,“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助力共建国家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各方的大合唱。效果如何,国际人士的评价最有说服力。“中国企业为非洲修建了大量公路、桥梁、铁路、港口、机场,大力推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非洲地区的互联互通”“中吉乌公路运输线路实现常态化运行,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运行稳定,实实在在为中亚国家发展提供助力”“10年的实践表明,共建‘一带一路’铺就了一条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路”……国际人士的具体看法各有不同,但都指向着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取得的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切实提升了有关国家的发展能力和民生福祉,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拓展新实践,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硬联通”扎实推进,“软联通”成效显著,“心联通”暖意融融,承载着共建国家人民对共同发展的美好期盼。“一带一路”像是充满梦想的种子,落地、扎根、成长,如今已是硕果累累的大树。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多国人士表示对即将开幕的高峰论坛充满期待。展望未来,“一带一路”还将继续开启新的篇章,继续推动共建国家经济贸易繁荣,共建国家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当前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中,共建“一带一路”的意义愈发彰显、前景更加值得期待。盛会在即,让我们共同期待,“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好伙伴会越来越多,这条阳光大道也必将越走越宽!

(责编:赵静、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