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迎高温冰雹 进入强对流多发季

发布时间:2024-04-27 13:26:5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广州4月1日电(记者 王坚)粤西多地超37℃的高温热得人大汗淋漓,粤北仁化指甲盖大小的冰雹砸得屋顶噼啪作响……4月伊始,广东便遭遇高温与冰雹组成的“冰火两重天”。

  1日14时,广东雷州录得全省最高气温达37.2℃。当日,粤西徐闻、雷州先后发布高温预警,这在4月上旬并不多见。

  同日,广东多地暖湿气流活跃,强对流天气频发,兴宁、龙川、仁化等地先后发布冰雹预警信号。当日15时30分左右,粤北韶关仁化县长江镇下起冰雹。当地民众表示,这次的冰雹个头不算大,较大的有鹌鹑蛋大小,但下得很密集,砸得房顶“噼里啪啦”的。

  在暖湿气流影响下,1日的广州也是乌云密布,闷热难耐。当日12时25分,该市从化区吕田录得全市最高气温达29.8℃。不少广州市民向记者表示,感觉太闷,有点透不过气的感觉,外出都带好了雨具。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广东已进入强对流多发的季节,民众需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广东省气象局预计,全省近期暖湿气流活跃,导致强对流天气频繁。2日至3日,全省天气仍不稳定,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的部分市县有中雷雨,局部雨势大,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