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小顶坪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0:09 来源: sp20240428

  我们在这片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整整爬了一天的山,终于来到向往已久的小顶坪。小顶坪位于湘鄂交界处的八大公山腹地。八大公山是著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深林茂,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研究者的目光。我们住的小木屋原来是保护区的一个护林点,近年来,护林点做了调整,这里就成了科研人员和采药人的临时过夜处。小木屋不但能遮风挡雨,还可以生火做饭。门前的小溪边长满了各种野菜,随便采几把,放在锅里和腊肉一起煮,味道好极了。我和同行的山里人小覃放下行李,便开始打水、生火、做饭,然后就是小酌闲谈。吃完饭,已是晚上9点多钟。小覃见我摊开了稿纸开始写作,便在靠墙角的一张小木床上睡着了。

  此刻,桌上,一只灰白色的小蜘蛛在我垫蜡烛的石板周围爬来爬去。我不知它在观察什么,还是在寻找什么,看起来是那么执着,那么急促。我一边写东西,一边看着这个原始森林中的生灵,想象着它观察世界的样子,觉得很有趣。也许小蜘蛛像我一样,对这里所有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它干脆又爬到我的稿纸上,在白纸上来来回回巡视了一番,有时候还停下来,用小指爪轻轻抚摸着那些字的笔画,看上去仿佛也陷入了思考。过了一会儿,它又返回到垫蜡烛的石板上,在石板和稿纸之间吐出一根丝,然后悠然自得地爬了上去,并随着木格窗外吹来的山风轻轻摇荡,那样子仿佛惬意极了。

  我继续埋头写作。待我的目光又回到小蜘蛛身上时,它已编织出了一张小网,好几只围着烛光飞舞的蚊虫成了它的盘中之餐。它又顺着石板和蜡烛之间的丝,爬到了烛火的下方,仰头向上看看,仿佛又在思索着什么。啪、啪,烛泪不时地往下滴,好几次差点滴到它的身上,它却浑然不觉。

  小顶坪的夜很静、很长。我想,我有的是时间和这只小蜘蛛作伴,便不再关注它,而埋头写作了。只有在思绪停顿的时候,才时不时抬头瞟它一眼,看到它还在那儿,心里便感到很安然。

  快到半夜的时候,窗前大树的缝隙间透出几缕淡淡的幽光。我知道,那是月亮出来了。树太高,我在屋里看不到月亮,只能到小溪边那片开满了白色野芍药的空地去看。受了这月色的吸引,我独自出门欣赏起这从未见过的山间月色来。小顶坪的月亮比别处更圆、更大、更亮。周围的一切似乎都被染成了乳白色,就连那黑黢黢的群峰仿佛也披上了乳白色的外衣,变得亲切可爱起来。白天那块长满蒿草、开满黄花的沼泽地,此时就像蒙上了一层白纱,弥漫着一片神秘的光影。

  此时此刻,月亮似乎只属于我一个人,苍茫的群山也只属于我一个人,莽莽的森林同样只属于我一个人。这一刻,我成了这片自然中,那个富有且幸福的人。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8日 19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