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将成为国安教育的新范畴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8:5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2月26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6日表示,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将会成为国家安全教育的新范畴,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展有关工作。

  当日,李家超以视频形式为全港学界国家安全常识挑战赛颁奖礼致辞,该比赛由特区政府律政司、教育局、保安局,以及善德基金会合作举办。

  李家超表示,香港基本法第23条要求香港特区自行立法维护国家安全,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成第23条立法之后,香港特区将会拥有更完善、有效的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履行香港回归祖国26年多仍未履行的宪制责任。

  李家超提到,2019年,香港受到港版“颜色革命”“黑暴”侵袭,社会大受破坏。香港国安法生效之后,效果立竿见影,社会恢复正常运作。大家都从此理解国家安全对整体社会稳定的关键性。他认为,早日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修补国家安全的短板,建立健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才可以让香港在安定的环境之下,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李家超又说,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将会成为国家安全教育的新范畴。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展有关工作,他也期望各位校长、老师和家长积极配合、积极参与,以身作则,让学生对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有更深入的了解。

  出席颁奖礼的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在致辞中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香港仍然面对持续的国家安全风险,因此要尽早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连同香港国安法及其他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完整地堵塞一些国家安全风险的缺口,筑牢国家安全的城墙。立法工作完成后,香港特区就可以集中精力全面拼经济、惠民生、谋发展。(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