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第20座黄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0: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银川11月28日电 (记者 李佩珊)经过3年施工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交通重点工程——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11月28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宁夏规划建设的第20座跨黄河公路大桥,也是近年来宁夏国省道单体投资最大的桥梁工程,实现了宁夏境内跨径最长、主塔最高、桩基最深斜拉桥的突破。

宁夏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中新网 记者 李佩珊 摄

  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工程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大桥主桥全长1228米,主桥双向6车道,桥面宽33米,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设南、北两座主塔。

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航拍图)。苏艺 摄

  自2020年10月开工以来,承担大桥施工任务的中国铁建大桥局克服地质情况复杂、河流流速大、春夏两季汛期水位变化频繁、大风天气多等难题,运用数字桥梁BIM模型全过程仿真分析,保障了主塔及最大跨径钢主梁的线型。该大桥修建所采用的大体积混凝土智能温控系统创造了宁夏桥梁承台砼含量最高承台施工无裂缝的新纪录,形成了绿色低碳设计、绿色施工技术、智慧建管养一体化平台等交通强国建设的宁夏典型经验。

  该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与乌玛高速、定武高速等联络线共同构成宁夏“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布局中的中卫环线,对中卫市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和打造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将起到有效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国道338线中宁至中卫段公路、省道205线西安至关庄段公路、省道201线盐池郝家台至马儿沟段公路、国道110线镇北堡段安全提升工程、贺兰山东麓旅游环线公路、国道344线头营至李旺段公路、省道103线新营至袁河段公路、省道203线寨科至官厅公路蔡川村至官厅段公路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今年也已陆续建成通车。至此,宁夏今年共有9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成通车,累计完成投资34.4亿元人民币,合计里程280公里。

  这些项目的建成,联通了中卫市海原县、中宁县、沙坡头区、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吴忠市盐池县和银川市西夏区的多个乡镇及旅游景点,筑起一条条串联东西、融通南北的安全路、民生路、幸福路,对进一步提升公路安全通行能力、提高区域路网整体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加快推动文旅与交通融合、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