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作家雪漠在港参与文学对谈活动 与读者分享创作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9:3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香港12月19日电 (记者 魏华都)内地作家雪漠18日下午在香港参加文学对谈活动,与读者和学者分享文学创作心路历程、作品评析等。

对谈现场。  中新网 记者 魏华都 摄

  雪漠是国家一级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化学者,著有多篇长篇小说。

  对谈主题为“从《羌村》谈非传统魔幻现实主义的新面孔”,除了雪漠,出席活动的还有香港大学中文学院硕士课程讲师赖庆芳、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曾繁裕和香港作家评论家梅子等出席。

  据悉,雪漠所著的小说《羌村》繁体版与简体版先后于去年和今年正式出版,是一部西部色彩浓郁的悬疑小说,描写了以主人公龙多格热为代表的羌村人的心理特质与人格,体现了对特定时空中的人性与人生意义的深度追寻。

  当天,雪漠分享时自称小众作家、非主流作家,是一个愿意孤独地以文学说话的作家。“我和其他作家不一样的是,我一定要写出别人写不出的东西。不管是小说内容还是形式创新,这是我‘独一处’的东西。”

  梅子说:“《羌村》没有中心思想是为了让读者尽情发挥想象,好的作品就是如此,作家塑造好之后,完全由读者去解释,每次阅读都有新体会,这样的作品才是有价值的。雪漠的作品非常深刻,他的作品将影响世界文学。”

  在曾繁裕看来,《羌村》中的羌村,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羌村,而是与人性相关联的,有着更深广的意义,仅仅说它是魔幻现实主义是不够的,无法充分表达雪漠所探索的人性世界。关于人性的探索,作者用了独特的叙事方法,小说中的所有人物,也是“我”自身的问题,最终都指向了读者本身。

  赖庆芳表示,雪漠是一个有信仰的作家,他的作品内涵非常深刻,很值得我们去挖掘。当然,要想了解一个作家,我们更要了解他的内心世界,然后再去了解他的作品,这样就能明白他写作的目的。

活动吸引大批读者出席。 主办方 供图

  活动吸引了一众内地与香港的读者出席,他们踊跃发问,与雪漠及嘉宾们一同探讨生活困惑、对人生的看法等话题。

  据悉,活动由中华国际传媒出版集团、香巴文化发行有限公司主办。(完)

【编辑:田博群】